什麼是織物設計? What is textile fabric design?

廣義的紡織設計(textile design)可包括製程及工廠設計(processing and plant design)和製品設計(product design)。廣義的紡織製品設計,可包括纖維設計(textile fibre design)、紗線設計(textile yarndesign)、織物設計(textile fabric design)和紡織終製品設計(textile final product design),如:服裝設計、家飾品設計及工程用品設計等。故織物設計是紡織設計的一部份。

每個織物都有「外觀」與「用途」,無論是外觀或用途,都需要加以精心設計才能孕育出來。織物設計就像上髮廊做髮型設計一樣,由設計師依照客人本身的條件及需求,來進行剪、染、燙,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只不過標的物由頭髮改為身上穿的織物而已。

狹義的織物設計,意指各類織物的「組織」或「結構」設計,例如梭織物的平紋、斜紋、緞紋等等。廣義的織物設計除織物組織的設計外,還包括了紗種類、紗密度、紗支數和織物光滑度、柔軟度、硬挺性、手感和色彩圖案等等的設計,如果是產業(或工程)用途,那就需要特別考量使用的「目的」來加以設計了。

整體的織物設計,必須結合織物工學與織物美學兩種知識或技術。

織物工學屬於技術面,從織物的素材選用、紗線的粗細與搭配組合、到織物的結構與織法,及染整有關的配合與計算,並尋找最合適的織造機械與流程、方法及所需的後加工方式等等,這些都需依需求而詳加考量。甚至於如何利用技術來提升品質、增加產能或降低成本,也都是考量範圍之一。在設計產業或工程用途的織物時,織物工學顯得特別重要。種種織物設計的考量,都是要讓織物能順利達成其任務,特別是過濾、耐磨、阻燃等等與安全相關的織物設計。

至於織物美學,則屬於視覺層面,通常需利用織物的花樣、色彩、質地等來表現織物的美感。有時也需要考慮觸覺(手感),因為織物除了有輕重厚薄之分,也有柔軟和硬實之分。更深一層的思慮則是製成服裝或是飾物後,要能表現出與裝飾對象,或是與環境相搭配後的特色。總而言之,按照用途進行設計是織物設計師的任務,而設計時必須依照織物的最終用途來加以因應,才能順利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