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花式紗? What are fancy yarns, novelty yarns, effect yarns, complex yarns or fashion yarns?

故意紡成不均勻且具特殊外觀或色澤的紗, 主要可供梭織的緯紗或針織用紗者,都可稱為花式紗。廣義的花式紗也可以包括加工絲、細切布條、印花紗;但一般花式紗,除非內含彈性纖維,否則不易拉伸變形。由於在技術上,可以故意紡成不均勻的外觀,所以同樣在技術上,也會考量到花式紗的芯幹部分,要能夠承受適當的張力而不致於易斷。花式紗在材料上可利用不同材質的紗線搭配來呈現,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運用不同程度的撚度,或是不同的假撚方式來變化紗線效果。基本上可分單紗與股紗兩大系列。

單紗系列是由各式細紗機直接紡成之變化紗,可供織成特殊效果或圖案的織物。

股紗系列是利用撚線機或中空錠子花紗機、絨線機等,以二到三根以上之紗線以不同的速度變化或間歇性小量夾入等手段,使紗的外表上呈現局部的結子、小棉粒、絨圈、毛絨、粗節、大小紗圈、紐結、異色間離等各式花色變化之紗線。因可依設計需求變化花式效果,除了作為特殊圖案或效果的織物素材外,也可直接做為裝飾品。

花式紗的變化、種類,多不勝舉,各有想表達的特色,但綜合來說,一般常用在比較厚重的衣物,或是家飾用布上。如果是毛紡紗,常應用在毛衫或是外套上;由包繞假撚而成的花式紗,則多以開發輕薄布料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