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化學長纖維延伸加撚? What is chemical filament draw-twisting?

延伸加撚是合成長纖維紡紗的另一種方式, 所製得的紗名為「化學長纖維延伸加撚紗」(draw- twisting yarn),唯其特性與前項說明的加工絲(或變形紗)有所不同。從字面上來看,「延伸」就是把合成長纖維拉伸到適合的伸度(elongation),「加撚」就是將延伸後的纖維接著施以「撚度(twistvalue)」。簡單的說,就是拉長後再加撚,而且依其不同需求來控制加撚的程度。

要讓合成長纖維延伸,通常會先要讓纖維軟化,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加熱了,一般作法是會讓纖維通過加熱器,並利用送絲輪與延伸輪的速度差來呈現纖維延伸的程度。

要完成延伸加撚,其設備除了要有延伸的機構外,當然還少不了加撚的機構。通常它會是一種類似短纖維紡紗的環錠加撚裝置(ring unit),絲線通過此一裝置就能獲得撚度,再捲繞於絲管(bobbin)上頭,到此整個延伸加撚的工作就完成了。

加撚依撚向不同又可分為S撚或Z撚,撚度在1000t.p.m(撚數/公尺)以上的一般稱之為「強撚」。實務上,無論是伸度、撚向或是撚度均依產品用途來加以決定。經過延伸加撚的絲線結構較為緊密紮實,其所製成的織物也具有較佳的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