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毛紡或毛系(型)紡紗? What is wool or long staple spinning?

說到毛紡,馬上會讓人聯想到可愛的綿羊, 沒錯,毛紡就是利用機械加工把毛紡成紗線的過程。當然,毛紡不限於綿羊毛,把其他動物毛紡成紗線,都能稱為毛紡,只是實務上大多數毛紡原料是綿羊毛。

把羊毛紡成紗線,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過程非常複雜,但別擔心,人類對於毛紡已累積了長久的經驗。中國大陸新疆曾出土過3000年前的毛織品,歐洲在中古時代(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1453 年東羅馬帝國滅亡),義大利的威尼斯、佛羅倫斯等地,也已盛行粗梳毛紡(或稱紡毛紡)。

毛紡因製程順序較多,一般分為毛條(top)製造工程及紡紗(spinning)工程兩大部份。毛條製造工程包括洗淨羊毛經開鬆、混和、加油及梳毛機後, 經2~3道針梳,再利用精梳機去除短毛、毛粒等, 最後再由3道針梳機製成粗細均勻、纖維排列平直毛條。

紡紗工程則包括將毛條再經3~5道針梳併條機和粗紡機加工成粗紗,供環錠精紡機紡成細紗,再經絡筒機紡製成筒紗。

早期的粗梳毛紡,之所以稱為粗梳毛紡,主要原因是在全部工序中對毛纖維的梳理只用到羅拉(小圓輥,roller)式梳理機。這種製程紡成的紗, 毛絨性較好,手感鬆軟,紗較粗,常用於織造呢絨或毛衣,所以稱為紡毛紗或粗梳毛紗(woolen or woollen yarn)。
 

粗梳毛紡(woolen spinning)的過程:

初步加工(選毛、洗毛、炭化)過的原毛→混和加油→梳理和分割成窄條搓撚成粗紗→牽伸加撚成細紗。

1850年前後開始發展的精梳毛紡(或稱梳毛紡) 有兩大類型,適用於細長羊毛的法式精梳毛紡和適用於粗長羊毛的英式精梳毛紡。精梳毛紗或梳毛紗(worsted yarn)具有表面光潔、富有彈性、拉伸強度好等特點,可織成上好的男士西裝料。在國際市場上,精梳毛條是一種商品,所以常把生產精梳毛條的企業稱為毛條廠。
 

精梳毛紡(worsted spinning)的過程:

初步加工(選毛、洗毛、炭化)過的原毛→混和加油→梳理→針梳理條→精梳→針梳整條→複洗烘乾→混條→針梳練條→粗紡→細紡。

另外,還有一種與精梳毛紡類似的「半精梳毛紡」,兩者的差異在於半精梳毛紡不經過精梳的準備和整理。具有流程較短、成本較低的特點,但紗線質量亦比精梳紗略差。產品大多是手工編結用紗、針織紗、地毯紗、工業和裝飾織物用紗等,也可用以織製一般服裝用料。
 

半精梳毛紡(semi-worsted spinning)的過程:

初步加工(洗淨毛)→混和加油→羅拉梳理→針梳(3道)→粗紡→細紡。

1960年代以來,毛紡技術發展趨勢,最主要是在簡化加工程序,提高速度、效率和品質。目前因化學纖維的普遍應用,所以毛紡的設備也可能處理其他的毛系(型)纖維(long staple,如:亞克力),故毛紡一詞,即不一定只使用毛纖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