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紡? What is spinning?

什麼是 "紡" 紗?

紡(spinning)是個動名詞,它的含義,可以是「紡絲」(chemical fibre spinning or fibre extrusion, 製作化學纖維的過程) ;可以是「紡紗」(yarn spinning,將紡織原料製成紗線的整個過程);也可以是「細紡或精紡」(spinning,在短纖維紡紗全套製程中,紡成細紗的單一過程)。若「紡」為商品名稱,則它是「紡綢」(蠶絲或化學絲的平紋梭織物)的簡稱,唯其英文不叫spinning而叫做habotai或habutai(音譯自日文羽二重織物)。另在傳統的短纖維紡紗過程中,有「粗紡」的製程,唯其英文名稱叫roving,而紡出的「粗紗」,英文名為rove或roving。

主要的紡絲科技,其原理在於模擬蠶口吐絲或蜘蛛以腹部末端的絲疣擠出絲線的過程;目前紡絲的基本方法有三:濕式紡絲(wet spinning, 將抽絲溶液的溶劑洗除而得纖維)、乾式紡絲(dryspinning,將抽絲溶液的溶劑蒸發而得纖維)以及熔式紡絲(melt spinning,將抽絲熔液冷卻而得纖維); 故nylon fibre melt spinning即可稱之為耐隆熔式紡絲。紡絲後的化學纖維可依需求,仍舊維持長纖維的形態,也可適時予以處理成短纖維的形態。

紡紗可以依據使用天然纖維的名稱予以名之,如:cotton spinning即為棉紡,bast fibre and leaf fibre spinning即為麻紡,wool spinning即為毛紡,silk spinning或waste silk spinning即指短蠶絲紡紗(又名絹紡或廢蠶絲紡;長蠶絲繅絲之英文為silk reeling),asbestos fibre spinning即為石綿紡紗; 紡紗也可依據使用纖維的長度,主要分為棉系(型) 纖維紡紗(short staple spinning)、毛系(型)纖維紡紗(long staple spinning)和長纖維紡紗(filament yarn spinning)。絕大部分的短纖維紡紗,均需經過加撚,故短纖維加撚紗,英文叫spun yarn。在商品貿易中,所謂的cotton spun yarn,習慣上乃指加撚紗中的棉纖維佔51~99%,而spun cotton yarn則指紗中的棉纖維佔100%;同理所謂的silk spun yarn(以短蠶絲為主的加撚紗),乃指加撚紗中的短蠶絲佔51~99%,而spun silk yarn(純短蠶絲加撚紗),則指加撚紗中的短蠶絲佔100%。有些短纖維不用加撚,而是使用黏合劑將纖維抱合搓成圓形斷面的紗,謂之無撚紗(twistless yarn)。

細紡或精紡主要是在短纖維紡紗過程中, 將短纖維條(sliver or top)或粗紗,進一步紡成細紗(yarn, 它可能呈單紗、股紗或繩紗的形態)的步驟。細紡也是影響短纖維紡紗成本與成紗物理性質最重要的製程,所以無論是傳統或新式短纖維的紡紗方法,均會針對細紡部份予以強化考量。細紡的名稱,可能依細紡的主要機構或作用名之,如環錠式(鋼領式)細紡(ring spinning)、走錠式細紡(mulespinning)、羅陀或轉杯開端式細紡(rotor open-endspinning)、亞麻濕式細紡(linen wet spinning)、亞麻乾式細紡(linen dry spinning)以及摩擦式細紡(frictionspinning)等等。一般俗稱的紡品,它可能是指化學纖維(紡絲產品),也可能指的是紗線(紡紗或細紡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