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紡織化學? What is textile chemistry?

化學反應在生活中處處可見,像是瓦斯燃燒,變成二氧化碳和水的過程,就是一種化學反應。秋天變色的樹葉、廢棄場中生鏽的鐵器、國慶夜晚五光十色的煙火也都是化學反應的表現。它們通常都是關於兩種物質相遇、變化,或者是一種物質轉變成另一種物質的過程。如果化學反應發生於紡織品相關的製作過程或產品上,就稱作「紡織化學」;所以紡織化學就是一種應用化學。

在化學或人造纖維的製程中,非常重要的聚合作用(polymerization)就是紡織化學典型的代表。科學家們利用不同的物質材料與製造方法,讓化學纖維有不同的特性。像是為了讓防彈衣(bullet- proof clothes)效果更好,利用一種叫做「芳香族聚醯胺(aromatic polyamide)」的聚合物(polymer)作為纖維之原料,所製出的纖維材料,因為有快速分散子彈傳導動能的特色,織成織物後,可以有良好的防彈效果。


另外,紡織化學的應用,也可以讓我們在穿衣時更加舒適。像是利用高分子改質或是用化學塗佈,來提升織物的親水性,讓汗水快速排除,而接觸身體的那一面又能保持乾爽。或是讓織物抗菌,像是用銀離子來當抗菌劑與纖維結合,效果持久。買來的衣服在穿著或是放在衣櫃的過程中,



也可能會發生化學反應,像是衣服變黃。引起衣服變黃的原因很多,衣服上的螢光染料、合成樹脂、澱粉漿料、纖維本身變質,或是香水、果汁、汗水等分泌物附著等等都可能是原因之一。而在衣服上的這些物質變質的過程就是紡織化學的一種。簡言之,紡織品的化性,主要與其成分有關。無論是生產活動或是日常生活所需,人們都會用到紡織品,為了讓效果更好,紡織化學家們也都積極的用化學方法,讓紡織品衍生出各式不同的特殊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