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產業化前景分析:標準化情況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042開始介紹的是專利整體申請概況,056則正式進入各技術領域專利地圖分析,088起更進一步分析已拿到專利權的專利地圖分布情況。至於本系列報導最為重要的關鍵核心專利分析也自110篇起介紹過了。目前專欄正進入探討各國廠商、研究機構、學術單位在DSSC技術上的發展與應用情況,讀者可趁機觀察一下DSSC到底有沒有實用性與市場性。這部分報導屬專欄系列中的第五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

再重申一下,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近期的專利情況,大家要有資料很舊的心理準備。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惟專利分析上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今天要介紹的是DSSC標準化情況。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五)  141

DSSC技術發展與應用 -產業化前景分析:標準化情況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太陽能電池在矽系太陽能電池方面,標準評估方法已發行有IEC(international electrochemical commission)規格,國際上也普遍認同此規格體系,另外,日本也發行有JIS規格。而屬於太陽能電池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目前為止似乎以過渡期方式,沿用矽系太陽能電池的檢驗評估方法。惟DSSC在許多特性上,畢竟不同於矽系太陽能電池,許多評估方法並不太適用(備註1),所以實在有必要提出一套針對DSSC設計的評估方式,當然,方法上絕對有必要統一化與標準化。

另外,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特徵之一的入射角度依存性、光量依存性、溫度依存性等等,也都有必要納入考量。特別是以實用產品的角度來看,將實際的天候條件考量進評估方法內,或是統一建立評估實際發電量標準方法等等,也都是相當迫切的課題。只是目前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在商品化前期,或該稱為市場規模不透明時期,雖偶有聽見規格化、標準化的提議,但並未真正進入討論或有任何行動。

在矽系太陽能電池方面,日本的AIST(備註2)、美國的NREL(備註3)、德國的PTB(備註4)機構被公認為是國際級太陽能電池檢定機構。但是包括CIS系在內的許多新型甚至是新材料太陽能電池並未有任何國際機構提出評估的解決方法(備註5)。實際上,以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來說,根本沒有任何國家站出來帶頭進行標準化活動,就連研究活動最為熱絡的日本,截至目前為止也不見任何動靜。

 

備註:

1.N.Koide, Y.Chiba, L.Han, Japanese Jounal of Applied Physics,Vol.44, No.6,pp4176-4181,2005

2.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ST)

3.美國能源部委託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NREL)

4.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 Federal Physical Technical Institute(PTB)

5.原浩二郎、?狩真一、高野真悟、高橋岳, Electrochemistry,Vol.73, No.10,pp887-89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