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利空 江浙紡織業撐不住了 「開三停一」限汙令趨嚴、化纖原料PTA暴漲 業者虧本生產 恐爆發倒閉潮

江浙「限汙令」趨嚴,今年以來紡織業群聚的蘇州吳江、嘉興桐鄉、台州椒江等實行「開三停一」限產,雪上加霜的是,化纖原料PTA(純對苯二甲酸)暴漲,紡織業虧本生產,未來可能出現倒閉潮。

聚酯纖維原料PTA從今年初以來一路喊漲,「過年前每噸價是人民幣9,000元,現在漲到了1.5萬元至1.9萬元。尤其7、8月漲得更厲害,有些新品原料暴漲100%。」在蘇州吳江區盛澤鎮開工的駿騰織造董事長李光鋒透露,化纖原料絲漲價,風波已席捲整個江浙市場。

第一財經報導,紡織業叫苦連天,因為行業利潤已經不高,如今原料絲價格暴漲,「利潤基本上是沒有了,甚至出現了虧損」。

大陸近年供給側改革,加強環保稽查,江浙的傳統製造業面臨汰舊升級,石化園區甚至被要求 「開三停一」(開工三天停工一天)限產,近兩月PTA暴漲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上游石化業趁機翻倍漲價,但下游成衣消費端價格疲弱,衝擊最大的就是中端的化纖紡織廠。

第一財經報導,主要生產防水布和箱包布面料的台州市椒江區紡織行業協會負責人透露,紡織原料價格已從6月的每噸人民幣1萬~1.05萬元,上漲到了現在的1.3萬~1.35萬元,利潤率則是從漲價前的5%~6%,滑落到現在的1%~2%。「如果再把固定資產折舊進去,目前就是虧損的。」

生產服裝面料為主的蘇州吳江地區,紡織廠受原料絲漲價的影響更大。李光鋒透露,現在原料絲價格差不多漲了三分之二,甚至出現了虧損。「差不多快接近停產邊緣了,再漲下去就沒辦法做了。」

他指出,要不是工廠主要從日本接單,利潤空間相對大一點,產量基本都已減半,如果是小企業根本沒法繼續生產,早就停產了。

做羽絨服和風衣夾克面料的金倫(蘇州)織造副總經理王奔表示,這波原料價格上漲,漲幅已經超過30%,已經超出了企業所能承受的範圍。

但他透露,生產型企業就是工廠不能停,因為有員工、機器設備和銀行融資等多方面的負擔,一旦工廠停產,對其融資、對底下的員工和後期的客戶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現在是沒辦法停產,只能虧本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