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衫科專成果 搶進減碳商機 紡織所舉辦發表會 展現吸濕、透氣、低熱傳導特性 建構驗證規範助採購行銷

為響應節電政策,紡織綜合所執行經濟部能源局「節能衫材料技術研發科專計畫」,7月2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透過微電影、情境走秀和靜態展示,展現節能衫吸濕、透氣、低熱傳導特性,被視為下一波節能減碳新商機。

節能衫依活動量與工作環境不同,設計成3種類型,一是低活動量,如金融業需長時間端坐辦公桌,設計重點在輕薄透氣;二是中活動量,如長時間站立的百貨專櫃員,除輕薄透氣,再加上吸濕排汗功能;三為高活動量,如物流工作者的工作服,更需強調吸濕、排汗與隔熱。計畫團隊並依ISO 7730與ISO╱CD 18640,建構節能衫驗證規範,做為機關與工商團體採購指引。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目前政府推動節能有兩大方向,一是針對用電設備,訂出能耗效率,鼓勵業界採用節能標章設備;二是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食衣住行的用電行為,及穿著涼感衣服。

林全能說,台灣擁有機能布製造能量,若與節能議題結合,穿著舒適又有助於節能減碳,能跨領域創造出最大價值。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表示,紡織所自民國105年起接受能源局節能衫技術開發科專計畫,從纖維原料到織物服裝設計,到驗證標準化,紡拓會負責接受節能衫標章申請。李貴琪說,台灣是唯一有輔導機制及訂定節能衫標章的國家,目前有14家業者參與節能衫技轉計畫,後續紡織所將增加對織物廠的檢測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