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紡織大廠 理隆決下市

      近幾年機能服飾興起,且毛衣市場又被羽絨衣取代,國內老牌花式混紡紗生產製造廠商、前台北101董事長陳敏薰家族所有的理隆紡纖,昨(13)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指出,董事會決議將申請終止有價證券上市買賣,並依規定收購流通在外股票。
   理隆紡纖為老牌紡織大廠,成立於1985年8月,為國內最大的花式混紡紗生產商,資本額12.46億元,員工人數約120人,於民國88年2 月上市,生產基地位於桃園市中壢區。
   理隆董事長陳重義為陳敏薰之父,陳家發跡於台北大稻埕一帶,理隆紡織事業為陳重義二代接班後的首個事業,紡織業務穩定後,並將觸角延伸至金融、高科技等產業;其中,中華開發工銀就是理隆陳家重要投資之一。
   理隆紡纖總經理劉昭安表示,近幾年來,國內紡織業上下游群聚優勢已不再,理隆下游95%客戶外移或關廠,去年連上游廠原料也停產,即便累積30年的專業技術,也不敵市場轉變,同時毛衣市場被羽絨衣取代,去年營收更出現大幅衰退,年減21.25%,因此決議終止股票上市交易。
   根據理隆近5年的財報顯示,營收每況愈下,每年都衰退呈1~2成。2017年營收2.82億元,是近10年來新低。今年1月的營收只有1,31 6萬元。
   劉昭安指出,1997、1998年,是國內紡織業是營運最興旺時,當時 紡織業上下游一條龍群聚效應,產生強大競爭優勢;但近幾年榮景不再,有95%下游客戶已外移或關閉,連供應上游原料的台塑「台麗朗」也停產,導致上下游完全失去群聚效應,競爭力已不再。
   理隆董事會昨日已決議,將於5月10日召開股東常會討論擬撤銷股票公開發行案,通過後將送交證交所審查通過,預計最快將在7/10終止上市。理隆在今年封關的12日收盤價為1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