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馬產業論壇 創造經濟新動能 第五場新南向產業交流活動 共簽署15項合作備忘錄 攜手拓展臺馬及第三地市場

經濟部指導,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與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共同主辦「臺灣馬來西亞產業鏈結高峰論壇」10月25日登場,這場高峰論壇是工業總會繼印尼、泰國、菲律賓及印度之後,今年所舉辦的第五場新南向產業交流活動,雙方共簽署15項合作備忘錄(MOU),成為推動臺馬產業實質合作的新動能。

此次論壇,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會長丹斯里林偉才率領百餘人大規模訪問團來臺,包括紡織聯合會(MTMA)、馬來西亞工業電腦與多媒體協會(PIKOM)、馬來西亞數位經濟機構(MDeC)及相關廠商代表;臺方代表包括紡拓會、紡織所和紡織上中下游相關公會、電機電子同業公會、臺灣物聯網協會、臺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製藥公會、臺中建築師公會等。

論壇共安排「紡織」、「食品醫藥化妝品」、「智慧城市」及「資訊服務」四大主題分組進行,邀請雙方業者進行討論,希望透過交流並探討實質合作的可能性,達到產業鏈結、拓展市場的目標。

會中臺馬雙方共簽署15個MOU,其中工業總會和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的產業合作MOU,確定促進雙方貿易、投資合作以及各項活動進行互訪、鼓勵臺馬雙邊產業進行合作,共同拓展臺馬及第三地市場。

紡織方面則簽署3個MOU,包括紡織綜合研究所和馬來西亞紡織服裝中心(MATAC)的技術交流,與協助兩地紡織業者發展產品及建立銷售通路的合作。

臺灣流亞科技與馬來西亞Maple Tricot Industries Sdn.Bhd.的智慧化生產系統的技術合作,包括ERP、實驗室、染色,整理技術,以發展合染色製程與設備優化製程。

此外,邵氏科技董事長邵治安與馬來西亞紡織聯合會會長陳天保也就共同建置雲端顏色管理系統達成合作的共識。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後,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交流逐步擴大深化,馬來西亞在台灣有許多僑生,在貿易、投資、觀光與文化交流也有重要地位,與馬來西亞各產業深入交流具有指標意義。

王美花強調,臺灣產業有創新技術與研發動能,更具有信賴及可靠的文化特質,非常適合與馬來西亞及其他新南向國家進行衡平性的產業合作與發展,政府會持續輔導產業發展,期盼臺馬進一步合作,增進雙邊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