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新原料︰香蕉纖維的性能

標題: 紡織新原料︰香蕉纖維的性能


資料日期: 2007
內容: 

香蕉纖維的化學組成主要是由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組成,其纖維素含量相對亞麻和黃麻較低,半纖維素與木質素含量較高,故纖維的光澤、柔軟性、彈性和可紡性等均稍遜於亞麻和黃麻。
香蕉纖維的物理機械性能
香蕉單纖維長度和黃麻相近,相對亞麻較短,不能用於直接紡紗,必須加工成技術纖維,其纖維長度也和黃麻相近,但遠高於亞麻,因此香蕉技術纖維可在黃麻紡紗系統上進行紡紗。對香蕉技術纖維進行化學脫膠處理後,可降低纖維長度,提升纖維細度。化學脫膠後的纖維可用於棉、毛紡紗系統。
香蕉纖維的開發應用
香蕉纖維產品的開發過程如下︰將香蕉莖皮切為幾段剝取→用灰汁精練,然後水洗除去灰汁→用竹製剪刀夾住柔軟纖維,分幾次刮除雜質→將纖維浸在水中,從根部割裂纖維,經過打結或捻接後製成一根長絲→加捻→整經織造。
香蕉纖維可用於製作家庭用品,手工剝製的纖維可用於生產手提包和其他裝飾用品,或是在黃麻紡紗設備上加工成紗,製作繩索和麻袋以及家紡用品。由於香蕉纖維輕且有光澤,吸水性高,也可以製成窗簾、毛巾、褥單等。香蕉纖維和棉纖維的混紡織物可織造牛仔服、網球服以及外套等,目前香蕉纖維的混紡率為30%,混紡纖維是7s-12s的粗支紗,可進一步開發細支紗和100%香蕉纖維。香蕉纖維還可用於製造高強度紙和包裝袋等。
目前世界上的香蕉纖維尚未得到大規模開發利用,全球約有129個國家種植香蕉,香蕉莖皮每年廢棄量巨大。日本對香蕉纖維的研究開發走在了前列,已有公司成功實現香蕉纖維的產業化,印度等具有豐富香蕉資源的東南亞國家也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摘自: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