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與轉型契機-絲織公會卓欽銘理事長專訪

絲織公會成立53年來服務項目逐年擴增,普遍受到各會員廠及相關業者的肯定,和友紡織卓欽銘董事長甫於2006年11月23日當選絲織公會理事長,本刊特別專訪卓理事長,暢談產業升級關鍵。
產業因應大環境而轉型

國內織布業與染整業唇齒相依,在中國大陸產業急速發展及台灣產業轉型過慢的情形下,染整業不斷外移,織布業進而受到一定的衝擊。2006年紡織業的開工率普遍降低,部份甚至降到一半以下。

過去Nike、JC Penny等國外知名品牌商從眾多供應商中選擇合適的布料商下單,2005年配額取消後這些品牌商為了減少人力及出貨時程,開始縮減供應商數目。此時供應商必須有能力提供各式各樣的貨源,或協助品牌商尋找其他合適的代工廠。以和友紡織為例,原本僅生產平紋緯編產品,現在應品牌商要求也開始生產針織或印花產品,生產多樣化布種。對小型及僅生產單一產品的廠商而言,可藉由與大型廠商的供應鏈整合提高差異化,或開發異於中國大陸的特殊規格產品。

如何發展特殊化產品?建議業者加強和品牌商的合作,成為其固定夥伴;或跟原料商合作,請其依客戶需求開發差異化產品。台灣具備化學纖維生產優勢,化學纖維不外乎耐隆及聚酯纖維的運用。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南亞等主要原料業者一改生產大宗規格產品的慣例,也接受客製化規格的小單。如何與原料商合作,從化學纖維中發掘特殊化產品、避免落入大宗規格品的價格競爭,值得中小型業者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