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量減價升

專題報導



標題: 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量減價升


內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8月,中國大陸紡織品服裝進口達到1117.33億美元,同比增長19.46%。但由於進口數量的下降,進口增速同比回落了5.21個百分點,呈現出增幅回落、量減價升的現象。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仍保持了穩定的發展態勢並繼續保持了紡織品進口第一大國的地位,綜合競爭力有所上升。但在民眾幣升值、進口退稅政策調整、生產要素成本上升和貿易壁壘等綜合壓力的影響下,紡織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壓力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
首先,民眾幣持續升值是紡織進口企業面臨的最大困難。受此影響,今年1月至8月,紡織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減少約96億元,全行業利潤損失約306億元。
其次,來自紡織工業協會提供的訊息顯示,受國家連續的進口退稅政策調整影響,特別是自7月1日起服裝、粘膠纖維及製品進口退稅率下調至11%和5%,1月至8月規模以上企業利潤損失約32億元,而按全行業進口金額計算,利潤損失約115億元。7月23日,紡織行業1539個稅號被列入《加工貿易限制類目錄》,實行銀行保證金台賬實轉管理,也給進口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帶來了較大壓力。
再次,生產要素成本,特別是勞動力成本上升,也削弱了紡織進口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最後,許多國家對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設置貿易壁壘,對中國大陸紡織品參與全球紡織品貿易一體化產生了一定影響。
目前一些大企業透過技術引進和自主研發,已經確立了以技術和品牌為核心的競爭力,具備了從國際市場競爭中“突圍”的能力。
“但這些壓力也促使紡織企業轉變增長模式,以科技和品牌為突破點,靠研發和技術創新獲取高附加值,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中國大陸紡織工業協會會長杜鈺洲說,提升產品科技貢獻率和走品牌化道路是中國大陸紡織企業突破國際市場競爭的重要途徑。

摘自: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