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葉清來 宏遠興業總經理的荷包蛋哲學 從經濟、社會、環境三面向經營,獲得三重盈餘,再回饋給社會…

在地發展,永續經營,與土地共生共榮,是許多企業致力的目標,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更是這套經營哲學的實踐者,從1988年起每五年轉型一次,將公司從以生產女裝布料為主的廠商,逐步提升為生態型企業,到現在的智慧工廠。

南台灣30度高溫的5月天,宏遠全廠房不開冷氣,染整廠最頭疼的汙泥被廢物利用,變成煤磚,達到垃圾零輸出境界,靠的是葉清來的「荷包蛋哲學」。

三K產業 化身生態農莊

以往染整廠生產過程排放大量廢棄物,廠房高溫悶熱,被認為是三K產業(日語kitsui『辛苦』、kitan『骯髒』、kiken『危險』),但走進宏遠興業位於台南的廠房,還以為是進入了一間生態農莊,綠美化的廠區栽植大大小小綠樹上千棵,生態池畔水鴨漫步,水車呼嚕呼嚕的轉著,每到傍晚時分,忙了一天的員工最喜歡駐足廠區戶外,享受這片刻的綠意寧靜。

葉清來說,公司每五年轉型一次,從最初努力生產符合客戶要求的產品,到現在致力於生態維護,利用綠建築原理改善工廠內外環境,保持工作場所舒適感,廠房內平均溫度較室外低5度,一般工廠很難關掉冷氣,更何況是機組溫度高達150度以上的染整廠,但宏遠興業做到了,台灣、泰國、上海全球三廠停開冷氣,一年可節省新台幣6,000萬元支出。

葉清來表示,企業常常為了經濟面的盈餘,忘掉他們破壞了環境,其實企業是最有能力改善環境的,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容易。他直言「很多品牌、顧客會要求我們做永續發展,可是他們自己卻不做,言行不一,是最讓我氣憤的地方」。

盡社會責任 讓六方皆贏

葉清來自創了一套荷包蛋經營模式,也就是從經濟、社會、環境三方面創造共享價值,獲得三重盈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達到員工、股東、供應商、顧客、社會、環境六方皆贏。他認為,企業應該共同為世界做一些事情,只要從善的方向出發,就會發現原來幸福是那麼簡單。

葉清來到印尼和中國大陸參訪,看到人家垃圾處理的方式,引發他把宏遠廠房產出的廢棄物製程煤磚的靈感。現在宏遠生產的煤磚不但用在自家廠房園區的建設上,還銷售給台塑等廠商,甚至外銷至關島。從2008年起台灣全廠廢棄物不再往外清運,目標是2020年全球三廠零排放。

會讓葉清來興起做煤磚的原因,就是紡織染整廠排放的廢水汙泥。宏遠的廠房一天會排放出8-10噸的廢水汙泥,每一噸清理費用至少需5,000元,最重要的是,這些汙泥不像垃圾可以掩埋,處理起來格外麻煩。

自從開始回收垃圾汙泥製成煤磚之後,宏遠每年節省了3,600萬元的垃圾清理費用,還因銷售煤磚賺進5、600萬元。

汙泥變黃金 垃圾零輸出

紡織廠賣空心磚,真的是非常特殊的情況。宏遠生產的煤磚不但品質高於一般市售煤磚,價格更是具有競爭力,通常市面上一塊空心磚售價60元,一塊植草磚90-100元,宏遠都只賣半價,因此能吸引海內外客戶,來跟這家紡織廠買磚。

宏遠副總經理向文桂表示,台塑公司建停車場找上宏遠提供植草磚,台塑要求的植草磚抗壓度高於一般市售標準,宏遠不但做到了,抗壓度還提升三倍,後來關島官方要蓋房子,也來跟宏遠採購空心磚,而且一次就訂走了50個貨櫃。

現在還有許多廠商跟宏遠訂磚,但因為是廢物利用,沒有多餘的廢棄物,也就不會有額外的煤磚產生,因此出貨速度往往趕不上客戶的需求,現在還欠人家好幾貨櫃的磚。

葉清來表示,一切的發展都在意料之外,宏遠的重點不是在賣煤磚,而是環保節能,當初的目的是要做到垃圾、汙泥不外運,一切都是以善和利他角度出發,也為永續發展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