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真》打造台灣成為智慧衣新王國

      穿戴科技是最熱門的題材,最佳標竿就是智慧紡織品(統稱智慧衣),穿戴智慧服裝便可掌握各種身體生理數據,達到終極的穿戴式運算。智慧衣的興盛,為台灣資通訊(ICT)產業增添新利基,紡織產業製程大革新,碰撞出異業融合的大商機,成為台灣生產力4.0 的新典範。
   智慧衣將開啟台灣紡織業復興之路,從約台幣5,000億的產值,擴展到7,000億目標!國際專業機構樂觀預測,2014年全球智慧衣的市場規模為8億美元,2020年可以跳躍式成長到47億美元的大商機,也讓台灣智慧衣廠商充滿無限希望。
   今年起,台灣興起一個具爆發性的智慧衣產業族群,當前智慧衣產值僅數億元,未來5年每年產值可望以倍數成長,是台灣紡織業最有前景的產品。智慧衣是紡織、光電、晶片模組及封裝等技術的革新與跨業結合,在全球智慧衣產業與市場上,台灣可望發光發熱!
   在ICT業界,仁寶集團加速轉型,智慧穿戴的布局最積極,智慧衣進展更居電腦五哥之首。在掌握專利下,2016年將與聚陽、儒鴻合作,為國際運動品牌大廠量產運動智慧衣,期許未來數年在智慧衣拼出千億元產值的里程碑。
   在紡織業界,智慧衣百家爭鳴。科技、醫療結合機能性布紗做成的智慧衣,可望成為全球服飾下一個引領潮流的趨勢,遠東新、宏遠及南緯的智慧衣,將從第二季上市。聚紡集團「織出穿上身的電腦」生產一種特殊紗線,成為英特爾、愛迪達、以及UA智慧衣的材料,是一項祕密武器。宏遠看好智慧衣商機,研發量產高科技彈力動能智慧衣。宏遠的運動智慧衣,可提供心率數據、消耗的卡路里與適當的運動建議。
   在智慧紡織產業鏈上,成功關鍵在於特殊材質製成的紡織品被稱為電子紡織品(e-textiles),它是兼具電子功能與紡織特性的素材。宏興光電所產製的LED紗線、升洋資訊的控制晶片與模組封裝,加上紡慶實業的警示服飾加工技術,量產出國內首創的「LED主動式警示服」,台灣智慧紡織產業生態鏈已日益完備。
   在新創業界,2015年CES展會中,台灣的民揚生醫科技公司就首度展示智慧襯衫與運動配飾,展出呼吸衣、心電衣、體溫衣、步態鞋襪等智慧衣飾,可以量測心跳、呼吸與心電圖,成為台灣智慧醫療穿戴科技的先驅者。今年3月,民揚公司已被英國穿戴科技展會邀請發表專題演講,讓台灣穿戴科技在健康醫療領域上,具有國際發言權。
   台灣紡織業在這波全球智慧衣風潮中,順勢崛起並實質受惠,且長期看好。台灣在運動休閒機能性布料已具國際競爭優勢,同時具有I CT雄厚實力,兩者緊密結合後,台灣智慧衣族群將更具國際競爭力。
   去年10月,經濟部已提出了「智慧紡織品運動休閒資通訊整合推動作法」。紡織業一直是我國民生產業的重要一環,經濟部將協助紡織 業新製程結合ICT與物聯網等創新科技,使傳統紡織產業升級,邁向智慧與時尚新潮產業,提升生產力與國際競爭力。
   在「智慧紡織中間材」方面,台灣可研發媲美GORE-TEX的自有品牌,以追求高值化利基市場。在成品方面,可結合流行與健康元素,朝運動休閒、銀髮醫護、健康保健、安全防護與環保衛生等領域開發國際潮牌,打造台灣成為智慧衣新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