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一代刷毛布,以一機實現輕量與提花訴求

二水政信4

刷毛(Fleece)布自70年代問世以來,以其羊毛質感、輕量與保暖訴求受消費者青睞,因此早已成為運動及戶外品牌業者秋冬必推之保暖商品,台灣織布產業投入刷毛布生產之技術更已臻成熟。近年來,刷毛布織造技術也不斷精進,從傳統的以單面毛巾機織造、到以雙面圓編機生產刷毛布(改善易起球問題),現今更有業者結合提花(Jacquard)之美化功能,並同時改善過往刷毛布織造易見之缺點,成為融合了「單面毛巾機」、「雙面圓編機」及「單面提花機」三機一體之效率生產模式,創新推出「第三代刷毛布」,吸引多家國際品牌業者高度關注,本文茲就刷毛布之開發演進、及此最新織造技術做一初略介紹與說明。

刷毛布織造方式介紹

一、以單面毛巾機織造

係為一緯列中同時喂入兩條紗線進行織造,包括有正包(Reverse Plush)與反包(Plush)毛巾組織,其皆利用以沉片(Sinker)勾起沉環(Sinker Loop)之機構動作產生毛圈紗,而後再加工(刷、梳、剪毛、搖粒)形成刷毛布。

(一) 正包:織造後,一條紗線同時呈現於正、反面,另一條底紗則隱藏在結構內。此毛巾組織可進行「雙面」刷毛(因都刷同一條紗,另條紗隱藏在內支撐結構),但不可剪毛(否則易脫落)。

圖1 單面毛巾機正包織造紗線圖

(二) 反包:織造後二條紗線分別呈現於正、反面,為維持織布結構,反包毛巾組織僅能針對「單面」進行刷毛,亦可剪毛。

圖2 單面毛巾機反包織造紗線圖

不論採用正包或反包,單面毛巾機在各緯列一律採二條紗織造,因此重量較重;此外,由於單面毛巾機織造之布料組織結構與密度較鬆,因此在未刷毛的一面易有起球狀況(參見圖3),常見的解決方式為在未刷毛面另貼一層布料進行美化,然如此不僅多一道工又更增加布料重量。有鑑於此,開始有品牌商思考以不同方式織造刷毛布。

資料來源:紡織綜合所

圖3 以單面毛巾機織造刷毛布,在未刷毛的一面易有起球狀況

 

二、以雙面圓編機織造

由運動品牌商自2013年起首見以雙面PK組織織造刷毛布。雙面機雖無傳統單面毛巾機的沉片設計勾出沉環,但只要在織造過程中,以放針(Drop Stitch)產成緯浮,亦可進行刷毛加工。

該品牌商利用雙面圓編機雙針床織造雙面PK布的原理,將其中一針床以高密度且有彈性(75D36F用紗規格)之單紗織造未刷毛面,另一針床則以一較粗紗、且在特定織程中以放針形成緯浮再進行刷毛,以此二針床動作分別改善傳統單面毛巾機織造易起球及布料重之問題。其織程進一步說明如下(參見圖4):

(一)無刷毛面:採用75D72F用紗規格(組織較密)

(二)刷毛面:主要為喂入一紗(第1緯列)其採用150D144F規格,另設計一織程無喂紗但有進行織針動作(第7緯列),此等同將第一緯列紗環透過此動作而放針形成緯浮,再進行刷毛。

資料來源:同圖1

圖4 第二代以雙面機織造刷毛布之織程圖

 

以雙面圓編機織造刷毛布,大幅改善了以傳統單面毛巾機織造易產生起球及布料重之缺點。然另一方面,因其係針對浮出的紗環進行刷毛,在織造過程中易有刷毛不均、生產效率不佳及易耗損織針等問題。

 

三、以改造之單面羅紋機織造提花刷毛布

無論以單面毛巾機、或雙面機織造刷毛布,皆各有其優、缺點。現今有業者透過機台創新改造,提出第三代刷毛布織造方式,不僅一舉改善過往刷毛布織造常見之缺失,最大特色為同時加入提花織造以達到美觀優勢。

第三代刷毛布織造方式係採單面羅紋機之織造原理(針盤與針筒織針數不同)再進行改造,其針筒之針數多,密度較高;針盤針數少,密度較低。主要織造內容介紹如下:

(一)針筒:進行提花面織造,作為美觀效果,提花最高可達37段;

(二)針盤:進行毛巾面織造。動作原理同傳統單面毛巾機,意即透過沉片將二成環間之紗線勾起,以進行刷毛。而針盤中之每一針槽則同時置入織針與沉片,可說相當特別。

資料來源:二水政信針織

圖5「第三代刷毛布」可於一機完成提花及毛巾布織造

 

「第三代刷毛布」的織造方式將實現以下優勢:

(一)美觀:其中一針床(針筒)可進行一般常見於單面提花機織造的提花效果,有別於現今市面上刷毛布皆為一成不變之素面單調色彩,提供美觀的視覺效果。未來甚至可結合電腦提花,創造更豐富之圖樣變化。

(二)降低起球:同上,由於針筒處可進行高密度之美觀提花織造,相對於組織結構及密度較鬆的傳統毛巾機織造,則較不易起球。

(三)輕量:每一緯列以單一紗喂入織造即可勾起毛圈,相較單面毛巾機以二紗線織造,更為輕量約20~30%。

(四)生產品質易控制:其刷毛產生之原理同單面毛巾機,因此在刷毛品質管控上可優於以雙面PK布刷毛之織造方式。

 

                                            表1各刷毛布織造優缺點比較

資料來源:紡織所

 

第三代刷毛布應用

開發此「第三代刷毛布」之業者指出,除了應用於保暖服裝開發,亦可應用於工業用途,例如可取代傳統鞋材內裡之泡棉(參見圖6),形成「免貼合針織布」。

在圖6左紅圈中,傳統鞋材係採用網布黏膠貼合泡棉(如圖6A),隨環保意識提升,也推升「第三代刷毛布」(如圖6B)應用之需求。其主要優點包括有:

一、環保:取代傳統鞋材以「膠黏貼合」製作方式,不再使用黏膠製程,健康且環保。

二、機能:表面之多數環圈狀毛圈組織,其紮實組織型態空隙相對減少,且具彈性可具挺立度與舒適性,進而發揮保護效果。

三、耐用:不會有氧化等變質問題,長時間使用也不會產生脆化、脫落現象。

四、美觀:提花面可依需求做各種紋飾變化。

五、輕量:較傳統網布泡棉重量減輕30%,因應鞋體重量減輕之趨勢潮流。

資料來源:二水政信針織

圖6 「第三代刷毛布」(B)亦可取代鞋材泡棉(A)

 

其他應用亦包括如帽材、袋包、運動護具、坐墊及寢具等。

資料來源:二水政信針織

圖7 二水政信針織開發之「第三代刷毛布」可應用於服裝及工業用途等領域

結語

不斷尋求創新機能、及優化生產技術是國內外紡織、品牌業者持續追求的方向。全新推出之「第三代刷毛布」技術開發,將有助於以機能性紡織品見長之台灣紡織企業,開發更貼近消費者所需之精緻化、輕量化與環保訴求兼顧之保暖服飾、及亮麗鞋材等產品,進而為台灣織布領域再創一技術突破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