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紡織傳產股出頭天 儒鴻、聚陽、豐泰、寶成寫奇蹟

      風水輪流轉!隨著中國大陸科技產業崛起,電子業毛三道四(毛利率3~4%)已不足為奇,過去被市場視為夕陽產業的傳統「慘」股,現「鹹魚翻身」,紡織的儒鴻、聚陽,製鞋的豐泰、寶成成為改寫台灣傳統產業奇蹟的代表。
   向來對股市敏感度高,洞悉產業脈動的的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昨(31)日在臉書(FB)以「投資台灣:紡織再現風華!」為文發表看法,他說,昨天在兩大財經報紙同時看到兩家上市紡織公司董事長的專訪報導占了一整個版面,這在過去是很罕見的。
   身處媒體第一線的謝金河指出,台灣的產業新聞,過去都是追著電子產業跑,報社的記者,如果不是跑電子產業,自己也會覺得是二線記者,但這個現象,隨著儒鴻股價上周漲到512元,聚陽漲到300元後,大家逐漸看到台灣傳統產業生命力。
   「這些年NIKE、Lululemon、UA崛起,台灣的機能紡織稱霸全球。正當台灣的電子產業被中國紅色供應鏈挾殺到牆角之際,紡織業崛起,關鍵在投資台灣!」謝金河剖析認為,紡織業回台投資造就了今天的崛起。
   他回想,90年代,紡織變成夕陽產業,業者紛紛西進,但是,中國本地業者大肆擴廠,多數業者都鎩羽而歸。拼不過比量比大的大陸業者,台廠回台加碼投資,大家從大陸看不上的利基市場切入,把技術做到爐火純青,讓中國追不上!
   謝金河強調,「這是儒鴻、聚陽不敗的神話!儒鴻可以挑選高毛利的客戶,這是台灣產業未來要走的一條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