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品線上品檢與製程監控系統介紹

技術天地
紡織品線上品檢與製程監控系統介紹
Introduction of On-line Textiles Measuring and Quality Control System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技術及產品開發部 黃定國


一. 前言
隨著製造技術的進步,現今的連續帶狀物(例如:棉網、 棉層、整理加工織布、不織布、造紙、薄膜、塑膠、玻纖蓆、玻纖預浸材、皮革布、塗佈膜、塗佈材料、光學薄膜等等)的生產技術已臻至相當之純熟,所以其生產時的線上品質製程監控與品檢就顯得極為重要。


目前在台灣不織布廠商,常遇到問題纖維原料品質不穩定,因此,連續帶狀物生產種類過程多,而在機械監控的生產過程中,常會造成單位面積的成連續帶狀物基重差異,較易造成材料成本損耗與品質不良。在連續帶狀物均勻度均一問題,會影響連續帶狀物機械性質,因此,重視生產產能之時也須兼顧品質,建立連續帶狀物線上均勻度量測系統是有其必要性。所以,全面品管確保產品品質,降低不良率為當今傳統產業是否能根留台灣之主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