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四) 137 日本DSSC主要專利申請人分析 - Hitachi Maxell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042開始介紹的是專利整體申請概況,056則正式進入各技術領域專利地圖分析,088起更進一步分析已拿到專利權的專利地圖分布情況。目前專欄正進入廠商專利技術解析,屬第四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

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今年最新的專利情況。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專利分析上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今天繼續報導日本廠商在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佈局上的分析,登場的廠商是Hitachi Maxell。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四)  137

日本DSSC主要專利申請人分析 - Hitachi Maxell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技術中,以材料、塗佈、封裝技術見長的Hitachi Maxell,非常早就跨足太陽能電池領域,第一件專利出現在1999年(圖1)。2003年引進Graetzel Michael技術,提出合作申請案(再表20039098731),但2005年後Hitachi Maxell便無任何DSSC相關的專利申請案件。

目前Hitachi Maxell累積有33件專利,其中授權的有4件(圖2)。特許4135323與特許4172239的專利權登記在松下電工名下,特許4092908、特許4039418登記在Hitachi Maxell名下。這四件授權專利,有三件以改善光電轉換效率為訴求,特許4135323特色在於二氧化鈦電極添加劑、特許4092908是以集電/金屬配線層技術來賦予導電膜機能,特許4172239屬於量產化技術,在單電池接合技術上有特殊技巧,至於特許4039418,則是基板導電層方面的技術。其專利發明人統計見表。

Hitachi Maxell專利集中在半導體膜、電荷傳送材以及模組化上,但也能看到少數幾件的染料、封裝劑以及導電膜技術的專利,範圍算是相當的廣。但其專利中不見加壓壓縮法,反而以擬固體化、導電膜集電構造、電荷傳送材安定化方法、封裝方法、模組化等單電池接合技術較為突出。圖3~圖6是Hitachi Maxell在F-term 5F051與5H032上的技術分類統計概況。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1  Hitachi Maxell專利申請及發明人數成長趨勢(申請年)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2   Hitachi Maxell專利法律狀況(比重)

 

 

 

表  Hitachi Maxell專利發明人統計

發明人

件數

發明人

件數

Graetzel Michael

1

岸文彦

5

Wang Peng

1

宮田照久

13

Zakeeruddin Shaik Mohammad

1

神戸伸吾

8

小川容一

2

萬雄彦

3

山縣聰

1

篠本さやか

3

片山秀昭

3

児島克典

26

石田修

12

滝哲也

11

吉本規寿

2

關口隆史

24

西原昭二

8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3   Hitachi Maxell F-term 5F051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4   Hitachi Maxell F-term 5F051專利技術趨勢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5-1  Hitachi Maxell F-term 5H032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5-2 Hitachi Maxell F-term 5H032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6   Hitachi Maxell F-term 5H032專利技術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