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四) 135 日本DSSC主要專利申請人分析 -東芝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042開始介紹的是專利整體申請概況,056則正式進入各技術領域專利地圖分析,088起更進一步分析已拿到專利權的專利地圖分布情況。目前專欄正進入廠商專利技術解析,屬第四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

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今年最新的專利情況。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專利分析上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今天繼續報導日本廠商在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佈局上的分析,登場的廠商是東芝。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四)  135

日本DSSC主要專利申請人分析 -東芝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東芝自1998年開始提出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申請後(圖1),每年都以5~10件左右的專利件數穩定成長,看得出該公司在此領域長期的投入與佈局。目前該公司累計有44件專利申請案,早期積極申請電池製造技術上相關專利,在慢慢有計畫的擴散領域建立專利數。惟2006年起不見其任何專利申請案。

東芝在目前DSSC專利申請人中,屬於授權比例高(圖2)的族群,44件專利申請案,有24件授權,只有一件因未請求實體審查而放棄。相較於其他申請件數規模相當的申請人,雖然東芝參與研究的發明人數不多,只有29位(表),但專利目標明確且有效率。

東芝在半導體膜專利方面,以不同物性的氧化鈦組合、氧化鈦特殊處理方法、氧化鈦與其他物質複合、以及氧化鈦在塗佈於樹脂基板時加入特殊粉末等等技術為主。在製造技術的專利申請上,看得出東芝著重於設計並組合各項要件來達成目的,像是利用半導體電極與導電膜製造法、半導體電極與對電極間的中間膜、半導體層的表面形狀、電解質層等等組合來構成或模組化電池。其他像是串聯型、複數染料、甚至是在染料的半導體層使用特殊担體方法也有專利出現。圖3~圖6是東芝在F-term 5F051與5H032上的技術分類統計概況。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1  東芝專利申請及發明人數成長趨勢(申請年)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2  東芝專利法律狀況

 

 

 

表  東芝專利發明人統計

發明人

件數

發明人

件數

角野裕康

24

若松建吾

2

御子柴智

20

堀田康之

2

村井伸次

17

森寧

2

早瀬修二

16

浅川鋼児

2

堀口昭宏

11

山本敦史

1

米津麻紀

8

山內尚

1

櫻井正敏

6

中原克彦

1

內藤勝之

6

末永誠一

1

平岡俊郎

5

多田宰

1

小林剛史

3

松井功

1

平和樹

2

相賀史彦

1

田中成典

2

澤田彰

1

西室泰三

2

坂上惠

1

佐々木恵一

2

榊茂好

1

赤坂芳浩

2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3  東芝F-term 5F051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4  東芝F-term 5F051專利技術趨勢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5-1  東芝F-term 5H032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5  東芝F-term 5H032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6  東芝F-term 5H032專利技術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