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所 康力得 科專成果創傷敷材 捐助八仙傷者 共捐出「全鈣藻酸鹽」燒燙傷敷材6,000片,希望幫助患者早日康復

      因應八仙粉塵爆炸燒燙就醫人數來到519人,前兩周關鍵期急需大量敷材以減緩病患感染並促進快速傷口癒合,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與康力得生技公司,昨緊急捐贈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研發成果-「全鈣藻酸鹽」燒燙傷敷材6,000片(陸續到貨)給新北市政府,希能對燒燙傷病患略盡棉薄之力,並期發揮拋磚引玉之效。
   康力得公司董事長曹天民指出,此次捐贈的敷材,是康力得在紡織 所輔導下所生產的「全鈣藻酸鹽」創傷敷料(醫療器材分類代號:4 018),具有「衛服部醫療器材許可證」的創傷覆蓋材。特色是100%純天然海藻萃取醣類高分子,無任何化學合成材料,沒有異物及重金屬殘留之疑慮。
   該敷材接觸傷口組織液(或血液)時,會釋放海藻酸鹽離子與鈣離子,其中海藻酸鹽可促進細胞增生,加速傷口癒合,而鈣離子可促使血液凝固,在清創的過程中快速達到止血效果,鈣離子含鈉的組織液在膠化的過程中可有抑菌保濕的效果。
   紡織綜合所所長白志中表示,該所自99年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健康舒適性紡織品研發4年計畫」的支持下,即投入「燒燙傷急性傷口敷材技術」之研發,技術內容包含:海藻酸鹽、幾丁聚醣、膠原蛋白、矽膠膜等各種不同材料與型式之傷口敷材技術,所開發之生物敷材皆通過生物相容性測試(不會引發過敏),敷材傷口癒合時間比市售(醫院用紗布)縮短三分之一,細菌感染滋生率小於10%。並可提供燒燙傷病患在前兩周的關鍵期一個適當安全的傷口護理照顧。
   白志中進一步表示,在國家有嚴重災難時,善盡法人之社會責任是科專研發責無旁貸的使命,他說「這麼年輕美麗的生命急待我們的救援,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