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股的故事》康那香 防疫先鋒 業績醫路發

國內不織布大廠康那香不僅專注女性生理用品,也切入口罩類醫材產品,近期因南韓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帶動具醫材概念的康那香股價水漲船高,波段漲幅約兩成,上周五跌0.5元,收16.2元。

康那香成立於1969年,前身為三森產業股份有限公司,1971年更名為康那香,主要生產不織布與婦女衛生產品,為全球前40大不織布製造商,同時也推出自有品牌產品—御守棉、康乃馨與蘭韻化妝棉。

主掌康那香的並非女性,而是從營建業轉戰紡織業,現年82歲的戴榮吉。40年前,寶僑與嬌聯等國外大企業進軍台灣市場,重金行銷,讓康那香衛生棉市占率從七成降至不到一成,也造成公司虧損。

康那香原由戴榮吉的哥哥與友人合資設立,在家人要求下,當時49歲的戴榮吉銜命接下公司,那時候的康那香累計虧損達9,000萬元,經過幾年時間努力經營,康那香再度回到市場第三大,公司順利由虧轉盈。

同仁私底下都覺得戴榮吉是點子王,會把許多想法提到研發團隊,交由研發同仁思考是否可以執行。

早期台灣的衛生棉都是長條型,戴榮吉觀察,這樣邊角會翹起,使用起來有不適感,所以他決定把長條型的邊角剪掉,開發弧形衛生棉。

形狀改變,機器設備要跟著調整,戴榮吉找遍所有機械生產商,都無法尋覓適當弧形刀片,就連技術先進的日本機械廠,也只能把衛生棉切成八角形,最後,康那香終於在台灣中科院找到一台勉強合用的武器製造機械,但價格太高,於是他們決定自行開發。

1982年推出名為「圓滿意」的衛生棉,是市面唯一的圓弧型產品。一推出立刻引起話題,也使康那香市占率在幾個月內立刻上升到18%。

康那香同仁回憶當時衛生棉兩側有擋牆護體,作用是避免夜間側睡會外漏,不過戴榮吉認為,如果在衛生棉中間置入加強吸收體,更可讓避免外漏效果增加,女性不管怎麼動,都不用擔心。

戴榮吉的心思,恰恰符合康那香的口號「比女人更懂女人」。從上述兩例也可以知悉,康那香的研發團隊,不但要非常了解化纖等化學知識,同時也要鑽研機器構造等,可謂多才多藝。

近年來,康那香觸角從婦女衛材跨足到醫療耗材及水處理工程,讓公司營運動能多元化。目前康那香年營收維持在40多億元,在營收沒大幅成長下,去年稅後純益5,957萬元,是近兩年新高,每股純益0.3元。

如今,戴榮吉把業務拓展重責大任交給女兒戴秀玲,自己專注在公司整體發展藍圖。

對於今年度展望,康那香旗下衛生品品牌康乃馨,預計會有新產品上市,可望挹注公司營收,此外,日前接獲日本嬰兒紙尿褲代工訂單,強化公司營運動能。

康那香表示,公司也有跨足紙尿褲生產與品牌經營,但能見度不高,內部也一直思考是哪裡出了問題,如今可接到日本客戶紙尿褲代工生意,意味康那香在紙尿褲的生產技術獲得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