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所推動台灣成亞太過濾中心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2014年營業額突破10億,提前達成政府補助款50%以下目標。展望2015年,所長白志中說,將加強專利布局,擴大技術商品化,並結合公協會推動成立亞太過濾中心,參與國際雙邊、多邊合作,及國際品牌接軌。

白志中表示,今年將針對科專計畫5大產品:戶外、休閒、智慧型、防護型、濾材等紡織品,進行專利布局與組合加值,端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全套技術。

白志中強調,技術商品化是法人必需要走的路,也是紡織所近年來大力推展的政策目標,今年除持續落實市場導向的創新研發外,更將延伸到產品設計與商業開發,和新創事業接軌。

紡織所近年來多項研發產品在國際獲獎,表現出色。包括過去幾年的布花園、魔幻Q副木、蠶繭鞋、LED風雨衣,去年的自動澆灌布花園等,均獲得iF產品設計獎;去(2014)年心臟復健監視系統技術獲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 )。

推動台灣成為「亞太過濾中心」是紡織所接下來要做的重要任務。白志中指出,紡織所長期累積的檢測能力、過濾技術開發與設計能量,透過亞太過濾中心的願景規畫,將啟動台灣產學研各界的合作聯盟。2016年台灣將主辦世界過濾會議(WFC12),預計歐、美、亞各洲超過10國,300位以上國際級專家出席,有助提升台灣分離與過濾科技的服務能量,與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