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纖業羊年運勢 上瘦下肥

      國際油價走低,全球原物料價格跟著下跌,也讓紡纖原料價格欲振乏力,市場預期,2015年紡纖廠的營運將會是「上瘦下肥」,上中游廠整體表現恐因市場需求減弱,營運績效成長不易,下游的成衣加工業,則因機能性、Outdoor服飾的蔚為潮流,全球知名品牌加碼下單,營收獲利還是有增加空間。
   紡纖業者指出,展望2015年營運,長、短纖市場訂單熱絡狀況不如預期,而瓶用聚酯粒,因大陸產能大出,雖有季節性旺季需求增加,但供給大增、平均單價提升不易,營運績效也不如以往。
   因此,市場分析,2015年紡織類股的第一季,因馬上就遇到淡季, 紡織業的營運在各項產品價格下滑下,上中游廠的業績應會走向探底,而第二季有旺季加持,整體來看,可能進入打底測試階段。
   2015年,機能性服飾已在全球成衣市場成為潮流,市場指出,在儒鴻、聚陽及銘旺實訂單量中,高毛利率的功能性、流行及運動型服飾 代工比例都比2014年提升下,可以預估,2015年成衣代工廠的營運前景還是樂觀的。
   儒鴻 拚再賺一股本
   儒鴻(1476)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3季,今年雖暫時沒有大規模的擴廠計畫,但在新客戶陸續加入及越南新產線效率提升帶動下,及油價下跌對運輸成本有利、垂直整合及營運管理驟效,且高單價訂單成長,因此今年的毛利及獲利預期應會比去年好些。內部自訂目標希望營收有二位數成長,今年獲利努力再拚賺一個股本。
   聚陽 獲利漲幅大
   聚陽(1477)去年營收創高,今年訂單已看到Q2,出貨價量成長。聚陽今年營業重心聚焦在四大策略;包括「垂直整合」、「快速反應」、「機能流行」及「全球行銷」,2015年在越南新廠投產、訂單成長及非美地區客戶增加,及因垂直整合、增加上游布料廠產能,平均單價預估可高於去年1成下,預期,今年的營收仍可再創新高、獲利成長空間仍大。
   銘旺實 市場寄予厚望
   銘旺實(4432)從2014年第3季末產能全開,第4季進入旺季,延續性預期可讓銘旺實2015年營運加分,而機能性服飾出貨比例提升,今年毛利率及整體淨利預估都會比去年好,「價漲量增」更讓市場對銘旺實今年全年的營運抱極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