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紡織產業年鑑

 

台灣紡織產業在外銷導向經營模式下,產業發展受國際市場牽動;另一方面,隨國內人工成本不斷提升,紡織產業也面臨外移或轉型之挑戰。從近年來台灣紡織企業與國際品牌合作模式由大量OEM代工轉往精緻化、客製化服務發展,產品開發方向亦朝機能性或高附加價值之產業用紡織品研發,以拉大與新興國家之發展差異可見一斑。

其中,台灣紡織產業在機能性布料之研發設計能力尤獲國際品牌青睞,並將台灣視為採購重鎮,顯示台灣紡織產業在全球市場佔有舉足輕重地位。在具備優質人力素養、穩定上游化纖產品及科技研發能量聚集之優勢下,使台灣紡織產業更具競爭實力朝中高端產品佈局。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所)多年來持續投入紡織前瞻技術開發與專利佈局,並致力將科技技術落實到產業界,進而讓企業可量產並獲利,接下來更將透過跨法人之合作,從不同領域共同研發創新技術與產品,建立紡織所多元化研發能量,進而協助台灣產業升級。

2014年紡織產業年鑑係依多方專家學者提供建議與修正而完成,深入剖析台灣紡織產業上、中、下游及終端零售市場發展現況;雖出版在即,但仍感有不盡完善之處,有待各界先進不吝賜教。本年鑑承蒙學研界及業界專家費心撰稿,以及紡織所同仁的戮力參與,得以如期付梓,謹致由衷的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