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影響 俄羅斯石油公司裁員減產

路透社9月9日報導,受到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影響,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被迫裁減員工,減少石油產量,並向大陸的石油公司出售西伯利亞油田的部分股份。俄羅斯石油公司表示將裁員以降低成本,其莫斯科總部現有4000人的員工總數將被裁掉25%。這將是俄羅斯石油公司的首次大裁員。

Rosneft是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其石油產量超過400萬桶/日,佔全球供應量的4%。而隨著西西伯利亞油田產量下降,Rosneft上週公佈其8月份石油產量下降1.3%。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表示,俄羅斯歡迎大陸入股西伯利亞萬科(Vankor)油田。鑒於俄羅斯長期以來一向拒絕鄰國進入其資源市場,此舉可以說是俄羅斯為了籌集資金所作的一個重大戰略轉變。

俄羅斯石油公司計劃到2020年開發10座新油田,以將其油氣產量增加三分之一至每天640萬桶油當量。目前看來,這一計劃將面臨嚴峻考驗。此外,俄羅斯特別依賴於西方的催化劑、煉油設備和燃氣輪機部件,這就意味著複雜的現代化煉油廠作業若沒有西方技術支持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俄羅斯能源部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原油產量較前月增加1%至平均每日1,052萬桶,穩居全球最大產油國的地位。根據路透社的調查,沙烏地阿拉伯8月份原油日均產量為975萬桶。俄羅斯能源部預估今年該國的原油日產量將年增0.4%至日均1,054萬桶。今年1-8月,俄羅斯天然氣產量則是年減2.8%至1,176億立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