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台灣百貨韌性 韓衣戀集團登台 韓國服飾最大咖 佩服我業者打敗不景氣 評估「台灣市場成熟了」 要讓消費者見識「正港韓流」

台灣百貨業近五年,每年業績成長力道達百分之三以上,難能可貴的是,在全球消費景氣走下坡時還能成長,展現「台灣百貨業不服輸的韌性」,這一點說服了原本躊躇不前的韓國最大時裝集團衣戀集團,選在今年九月終於進軍台灣。

衣戀集團為韓國最大服裝集團,事業體包括時尚、餐飲、飯店、休閒、娛樂及百貨六領域,品牌逾二百四十個,其中包含一百五十個時裝品牌,年營收規模逾三千億元。台灣街上到處可見的韓系背包,年輕人腳下穿的「K-swiss」、「New Balance」,均有衣戀持股,是韓國具國際發展的時尚服飾集團之一。

此次衣戀由亞太總公司特別成立台灣分公司,進軍國內零售服飾、餐飲業具指標意義,有別於過去各店家跑單幫去韓國東大門挑貨、買貨,這次是「韓國正港服飾大咖」直接進駐台灣布局。

衣戀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張柱元說,從台北市忠孝東路巷弄或台中一中街等地,隨處可見韓國服飾,顯然台灣人對韓系服裝接受度高,但目前台灣多數消費者只認識從韓國東大門跑單幫過來的衣服,下半年起,要讓台灣人見識原汁原味「正港韓流」的流行服飾。

不過,台灣興起韓國流行文化並非這一兩年的事,為何直到今年,衣戀才願意來台?張柱元指出,關鍵原因在於「台灣市場成熟了」。他說,衣戀每年都在台灣進行市場調查,但評估結果總認為台灣市場規模實在太小,不敢貿然進軍台灣。

不過二〇一一年全球消費景氣下滑後,衣戀從市調報告中「看見台灣百貨業不服輸的韌性」,張柱元表示,全球消費市場不景氣,重創台灣街邊店經營,沒關店的也經營得相當辛苦,反觀台灣百貨業卻仍每年成長百分之一至二,評估布局台灣百貨,成長力道應該「有撐」,才決定放手投資。

此次衣戀進駐台北一〇一開旗艦店,先開兩家服飾店、一家咖啡店,目標客層落在廿歲至卅歲間,屬於平價流行品牌,目標設定在二〇二〇年時,在台總營收達一百五十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