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能環保衫 揚威世足 紡織產業技術成熟 獲國際青睞 搶搭球衣消費熱潮 商機可觀

世足賽開踢,台灣製造(MIT)機能環保紡織品再次躍上國際運動舞台,參與世足盛會。

還記得2010年世足賽中,台灣寶特瓶回收聚酯布料所產製的球衣,穿在巴西、荷蘭、葡萄牙、美國、南韓、澳洲、紐西蘭、塞爾維亞、斯洛維尼亞等9支國家隊球員身上,讓台灣用不一樣方式參與世足盛會,是台灣紡織科技傲視全球的最佳表現。

這一次2014世足賽也是,贊助世足賽的知名運動品牌採用台灣多家廠商的環保回收機能性布料,生產世足賽代表隊的球衣,相信在這波龐大消費熱潮下,將為台灣廠商帶來可觀商機。

台灣紡織產業在廠商和政府共同努力下,機能性紡織品開發已深具成效,從抗UV、透溼防水、吸濕排汗、輕薄保暖、到適合夏天的涼爽降溫等機能性布料,充分展現紡織產業活力,也讓台灣成為全球機能性紡織品主要供應國之一。

在政府資源投入方面,除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外,工業局近年來亦積極推動機能性紡織品品質提升與價值創造,例如委託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執行高值化紡織產業開發與輔導計畫、創新機能紡織品開發與輔導策略聯盟計畫等。輔導內容包含環保關鍵原料開發、環保製程、織物結構、服裝版型設計及各類紡織相關品開發。

100到103年間,累計輔導廠商123家次,協助開發出具有環保、輕量、速乾、單面潑水單面吸濕與抗菌等各類機能性紡織品,共建立創新技術36項,完成245項機能性與產業用紡織品,廣泛運用於慢跑服、自行車服、網球服、籃球服與足球服等各式運動服裝,及家飾與產業用紡織品領域,獲國外多家知名品牌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