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頁岩革命!大陸擬仿效美國、增產頁岩氣

中國大陸有意仿效美國,大力發展頁岩油氣,降低能源進口。不過專家警告,中國進口需求減少,恐怕會重創世界最窮的能源出口國,另外大陸水資源短缺,鑽探頁岩油氣可能導致用水更加吃緊。

CNBC 6日報導,中國頁岩油氣業尚在萌芽階段,當局希望複製美國的成功經驗,目標2015年頁岩氣增產至65億立方公尺,2020年續增至600-1,000億立方公尺。目前美國是全球唯一全力擁抱頁岩革命的國家,頁岩氣生產從2007年的566億立方公尺,增至2012年的2,916億立方公尺。

中國頁岩氣產量若大幅增加,天然氣進口需求最多可減少40%。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認為,中美增產頁岩氣,開發中國家的小型油氣出口國將損失慘重;該所表示如果中國進口銳減,安哥拉和剛果的收入或許會因此暴減13%。

海外發展研究所學者Zhenbo Hou也警告,開採頁岩油氣的水力壓裂技術會分散農業和人類用水,中國水供給比美國更加吃緊。惠譽(Fitch Ratings)6日也發佈報告,指出水力壓裂可能會汙染水源、減少水供給;並稱人口快速成長地區的供水基礎設施,或許會因水力壓裂承受過大壓力。

彭博社報導,聯合國(UN)在3月22日「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前一天發佈報告指出,頁岩油氣生產和生質燃料對水資源帶來重大威脅。美國頁岩革命採用水力壓裂技術生產天然氣和石油,讓人憂心可能會影響地方用水品質、縮限水供給。

隨著全球水需求增加,預料2050年有超過4成人口將生活在「嚴重用水緊迫」地區。國際能源署(IEA)也估計,2035年時全球20%抽取水源將用於能源生產,高於2010年的15%,並警告美國水源短缺恐危及新興的頁岩油氣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