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袐書長為紡織品配額吹起最後的熄燈號

內容: 


WTO書長Supachai Panitchpakdi於2004年12月9日在日內瓦舉行之第117屆紡織品監督組織(Textile Monitoring Body,簡稱TMB)會議,也是該組織最後一次會議上致詞,為世界紡織品貿易配額制度的實施正式劃下句點。為對此歷史的軌跡留下紀錄,特譯述其TMB的演講全文如下:

個人很榮幸受邀參加 貴組織的最後一次會議,並分享這歷史性的一刻。自2005年1月1日起,當紡織品成衣協議(ATC)及其相關的限制措施終止時,這標示著世界貿易關係的發展,已進到另一個新的里程碑。ATC所實施的為期10年的配額取消過渡期的終了,正式宣告長40年的配額制度已經結束了。隨著ATC任務的完成,世界紡織品貿易今後將由多邊貿易制度的通則取代,而不再適用ATC的特例。因此,ATC成取消配額回歸正常貿易程序的作為,將不只增加未來紡織品成衣的貿易機會,而且在世界貿易制度的建立上,也具舉足輕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