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酯纖維加工需求轉熱 南亞:景氣月來月好

大陸聚酯下游廠商開工率逐漸提高,帶動化纖原料乙二醇(EG)、純對苯二甲酸(PTA)需求;南亞(1303)認為,聚酯纖維加工景氣一個月比一個月好,且第2季會比第1季好。

雖然PTA上漲,並站上每公噸900美元,但原料對二甲苯行情仍高居每公噸1,200美元以上。石化同業說,產製PTA的原料是PX與醋酸,如加上加工成本、用人費用等支出,依目前的行情銷售PTA,每公噸約虧損60美元。

因此,台化、遠東新、中美和、東展興業等PTA廠,目前的開工率僅五至七成。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原料與成品間的價差已經拉近了不少,這是好現象。

PTA行情上揚,顯示下游聚酯業市況轉佳;另則為PTA廠集中大幅減產,強迫拉抬行情奏效。

同業指出,目前減產的分別有大陸恒力石化、三房巷集團等,總年產能逾340萬公噸;反觀大陸下游聚酯業的產銷率則逾100%。

雖PTA需求改善,但廠商提醒,若未來PTA業者搶攻市況,又調升產率,目前PTA上漲的趨勢可能出現變數。不過,因同時間PTA原料PX漲幅領先,導致PTA仍處於大幅虧損階段,預料短期PTA產能應不會大量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