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膜紡織品簡介與市場分析

布膜紡織品簡介

布膜紡織品的一般說法就是「布膜」,組成為織物再加上塗佈或貼合的高分子膜(常見如PVC:聚氯乙烯、PTFE:聚四氟乙烯和矽膠等)即可稱為布膜,如果只有高分子薄膜而沒有織物就單純稱為「膜」。布膜紡織品廣泛地運用於我們日常生活周遭,舉凡旗幟、厚重帳棚、地瓜網、厚重帆布、室內空間模、戶外廣告布膜、泳池防水布膜、污濁防止布膜、船體內膜、濾網布膜、投影布膜、背光布膜、展場布膜、採光罩、大型車廂廣告布膜、類紙式螢幕布膜、建築布膜、電子級印刷布膜、高張力高承載布膜和篩網布膜等。

布膜紡織品簡單來說,是由具有可塗佈性溶液或可貼合性薄膜高分子以某種型式附著織物表面(單純的高分子薄膜有時也屬於布膜的一種),所以可以利用改質方式添加機能性於高分子上,甚至織物本身也可以具有機能。這其中可以添加氟素增加表面張力而有防水功效、使用氟化合物以抵抗化學侵蝕,或添加氧化鋅及光觸媒等增強抗紫外線功能。除了上述優點外,布膜紡織品還具有成本較低廉、對穿刺和撕裂等有良好防護性及施工簡易等優點。不過也有一些潛在缺點:溶液態的高分子由於可任意成型和塗抹,所以在加工的便利性上較受歡迎;為求快速乾燥成型,常使用有機溶劑作為溶媒,而有機溶劑通常對於人員和環境有相當損害,在安全性上要相當注意。整體而言,只要人類文明和經濟活動持續往前邁進,布膜的使用也將越來越廣泛。布膜紡織品簡單以性能來區分詳見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