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褥瘡防護功能之紡織品介紹

前言

褥瘡(Pressure Sore, Bed Sore, or Pressure Ulcer)主要由內在及外在兩層因素構成,壓力、摩擦力及潮濕等因素來自外在環境;老化、營養不良、低血壓、貧血及活動障礙等因素來自身體內部。

正常皮膚的血流供應是以32mmHg的小動脈末端壓力,使血液流入微血管,微血管平均壓力為17mmHg。進入靜脈端後,壓力減至12mmHg,血壓能提供100克組織0.8cc/Min的血液供應,以完成調節皮膚溫度、供給氧氣及養分等功能。如果皮膚受壓迫,壓力使供應皮膚血液的小動脈血流受阻,產生缺氧、釋放化學物質,促使受阻部位以下之小動脈血管擴張,以維持皮膚新陳代謝所需的氧氣;當壓力去除時,過多的血液流至擴張的小動脈,導致發紅現象,即為褥瘡形成的最早徵狀;當壓力去除30分鐘後發紅的現象依然存在,便為第一期的褥瘡;若壓力大到足以阻礙局部血液的供應,形成缺血、缺氧、缺乏營養、產生廢物移除障礙,引起組織水腫、潰瘍、壞死,則為第二期以上之褥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