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SPIIN 打造穿咖啡的時尚 興采實業陳國欽與太太不經意發想出的「咖啡紗」,正是從咖啡研發出來的環保材料…

毫不起眼的咖啡渣,也能化身為機能性纖維咖啡紗「S.Cafe」;去年9月紡織業上、中、下游廠商在上海攜手成立「咖啡紗產業聯盟SPIIN」,旨在與世界接軌,共同搶占全球機能性紡織品市場商機,幕後推手正是研發出咖啡紗的台灣興采實業董座陳國欽。

興采過去耕耘於紡織研發、製造、生產布料,發現合作品牌商也在找可與消費者互動的材料;他與太太不經意發想出的「咖啡紗」,正是從消費者每天喝的咖啡得來的環保材料,經過四年研發出咖啡紗,讓人們從喝咖啡的潮流,走向「穿咖啡」的時尚,也成為使用咖啡紗的品牌口耳相傳的故事。

創意平台 交流商業合作

一談到咖啡紗就神采飛揚的陳國欽,提到S.Cafe的功能,更是如數家珍;他驕傲地說,咖啡紗可取代天然棉花,有比棉更快乾、多三倍消臭等功能,短短五年時間,興采累積不少大品牌客戶,例如華歌爾女性內衣、Timberland、HUGO BOSS等超過100個國外品牌使用咖啡紗材料。

以紡織產業來說,目前纖維材料品牌有美國杜邦的萊卡(LYCRA),以及從奧地利發展出的天絲(TENCEL),但皆為歐美公司;他說,台灣製作功能性纖維廠商為數不少,擁有一定的實力,遺憾無人進行品牌化。「過去台灣紡織產業就像只會低頭犁田的牛,默默地做,可是不懂得做品牌,這是很可惜的事」。

日前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受邀參加興采發表聯盟願景記者會時指出,中國大陸紡織業產能規模迅速竄起,台灣紡織產業運用機能性技術切入歐美品牌供應鍊,在國外市場建立絕佳利基,發展品牌勢必成為提升機能性紡織產業價值的關鍵。

陳國欽認為,從前台灣紡織廠商多半以單打獨鬥的方式拓展市場,沒有平台整合大家,市場瞬息萬變,產業間不應是競爭者,而是「競合者」,利用核心技術能力競爭又合作,紡織廠商若可「共同組裝創意」,將帶領台灣紡織業成長。

例如,咖啡紗吸濕除臭的性質,結合其他廠商所開發具有柔軟度或光澤度的材質,放到產品上必定令人驚艷。

興采多年與品牌商合作S.Cafe咖啡紗運用所累積的經驗,讓他決定去年在上海宣布成立「SPIIN」聯盟,為「S.」Cafe(咖啡紗品牌)、 「P」artnership(聯盟)、「I」nnovation(創新)、「I」nspiration(啟發)、「N」ature(環保自然)的縮寫。

他說,不論是消費者、學生、設計師、紗線、織布、染整、成衣廠商等皆可加入SPIIN聯盟;以S.Cafe咖啡紗為核心技術,會員廠商可在「SPIIN創意平台」交流咖啡紗商業合作模式,串連產業資源,以團體戰的形式讓商品產生不同的價值。

資源共享 確保品牌血統

SPIIN聯盟會員遍及紡織業的上、中、下游廠商,包含國、內外廠商,其中不乏年營收超過百億元,或是擁有悠久歷史的公司,各方利益、著眼點不同,目前加入SPIIN聯盟廠商超過60家,包括原料製造商全球大型色紡紗線廠華孚色紡、第一大紗線加工廠東隆興業、生產潛水衣、衝浪衣等台灣水類紡織廠商薛長興工業等,其中50%是台灣高科技紡織廠商。

陳國欽不諱言,邀請他們加入SPIIN之前,都對共同行銷概念存有質疑,但他以「資源共享,也要有利共享」概念說服廠商,提供驗證系統給使用咖啡紗的廠商,確保品牌血統。

加入SPIIN平台的設計師,可免費調用多樣紗線、布料;平台也會帶著會員的咖啡紗產品到國外參展,增加商品曝光度。「我認為透過SPIIN共同行銷,可創造更多業績,也吸引了想開創市場的廠商」。他希望SPIIN打造家園概念,而不是只推廣單一公司,聯合作戰、集體創意可帶動競爭力,商業連結會更高。

產業集結 延伸創新元素

紗線品牌S.Cafe雖然已經行銷國際市場,但原料仍需要經過台灣紡織公司設計出消費者可使用的產品;他說,因此SPIIN集結產業鍊的力量,加入設計師的創意發想,賦予布料生命力,垂直整合延伸各方的創新元素,同時提供不同商業連結。

創立SPIIN聯盟,陳國欽的使命感更重了。他說,興采未來期望成為替客戶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不論是咖啡紗原料、面料,以及成衣設計生產、創意概念與市場共同行銷能力等,都是興采提供的服務內容。他相信,整合性服務使客戶進行產品開發可得到完整的服務,也會產生破壞式創新力量。

陳國欽提到,未來三年希望能號召100家紡織廠商加入SPIIN平台;另外,今年預計吸納更多歐美中設計師以及設計中心成為SPIIN聯盟會員,免費支援設計中心開發產品所需的機能性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