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織機 減碳績優生 擁有全球第1台通過「PAS 2050」碳足跡認證織襪機

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織襪機廠─大康織機,本月17日舉行碳足跡暨能源管理系統授證典禮,成為全球第1台通過「PAS 2050」碳足跡認證的織襪機。

大康的碳足跡暨能源管理系統授證典禮,除了大康織機總經理趙國超外,還包括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立法委員林滄敏、經濟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副主任洪培元、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漢德技術監督公司總經理葉政治、英國標準協會協理林文華,及杜德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胡振生、台灣區織布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海瑞及同業廠商等近百位蒞臨慶賀。

趙國超在致詞時就透露,會選擇彰化社頭辦理授證,是因為社頭是襪子的故鄉,而大康身為織襪機業界的領導廠商,怎樣去協助社頭織襪產業蓬勃發展,是責無旁貸的事情。而大康這次取得碳足跡暨能源管理系統授證,只是跨出一小步,未來還會繼續往前,推動節能減碳工作。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很多企業為了環境保護做出的努力,他感到敬佩,特別是大康為了碳足跡及節能減碳,申請上述認證,他覺得是彰化縣的驕傲。他指出,現在政府與企業,對於節能減碳的議題,一直都非常關心;而所謂「碳足跡」,從原料取得、工廠製造、產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廢棄物回收等整個過程裡面,產生溫室氣體,換算二氧化碳(CO2)當量的總和。他表示,在此過程當中,他們實際去盤查,希望降低碳足跡的C02,來減低溫室效應。

林田富指出,大康1956年創立以來,是台灣最早織襪機的企業,也是全台最早推出全電腦織襪機的企業,目前不只在彰化設廠,也在土耳其設有公司,甚至義大利還有工廠,可見是個相當優越的公司,「今天大康引進碳足跡及節能減碳的概念,我們為大康感到驕傲。」 經濟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副主任洪培元表示,中小企業廠商主動經國際標準的認證,他非常嘉許。2010年以來,經濟部推動節能輔導計畫,今年已有4個年頭,總共輔導超過600家的中小企業廠商,其中,有75家已通過國際標準認證機構認證,並得到相關標準證書,包括溫室氣體的盤查、碳足跡盤查、及能源管理系統的認證。大康織機也是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來做節能減碳的輔導及能源管理系統建置。

與會的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表示,當他接到邀請函時,非常驚訝,織襪機的大康,居然取得碳足跡暨能源管理系統授證,實在不簡單。他說,大康目前成為世界第二及亞洲最大的織襪機廠商,僅次於義大利Lonati公司。Lonati是義大利財團,織襪機只是Lonati一個小部門而已,但Lonati卻認為,大康是最大的競爭對手。石滋宜也提醒大家,要了解新能源開發的重要性,且所有人及利用能源的人,也要注意節省能源及減碳的工作。

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話說當年,大東紡織試用出來的第二部織布機,他拿到社頭來推廣,而彰化工業是最慢發展,因為土地最肥沃,當時日本發展工業,台灣則發展農業來養日本人,所以當時彰化工業並不發達,但目前是全省「No. 1」。

漢德技術監督公司總經理葉政治,以Wal-Mart為例,說明2014年,Wal-Mart將要求全球供應鏈廠商,取得碳足跡認證,做為加入供應鏈的要求條件之一。他認為,取得碳足跡認證的大康,未來在全世界的競爭力,會非常強。

目前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系統,還未變成商業利益的主流,但為了立足世界,成為標竿的廠商,目前企業取得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系統授證,則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立委林滄敏表示,大康目前對於能源科技很用心,而且能夠製造出優質產品,在全球創造出很好商機,還替台灣打造一個很高知名度,相當不容易。他指出,目前全球各國都在做區域整合,過去,台灣織襪外銷全球相當多,尤其是歐美線,在經濟能源方面,過去可發覺到台灣的確有很好的競爭優勢。但他也說,這幾年歐韓與美韓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後,台灣受到國際關稅影響很大,因此,他希望業者在北美洲及歐洲,能夠做通路行銷來因應。

另一位與會的英國標準協會協理林文華表示,因溫室氣體排放大量增加,所以造成氣候變遷。這幾年,我們可看到不斷地有更大的風災,及颱風形成,危害我們生存與生態圈,這也是協會當時協助英國政府農業部撰寫PAS 2050碳足跡標準的最主要原因。

杜德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胡振生認為,產業界團結,非常重要,希望做對的事、做對方向,才能成為綠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