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福懋、力鵬等吃補 世足炒熱機能布 台廠樂

 四年一度的運動盛事世界盃足球賽將於明年在巴西開打,緊接著2016年巴西還續辦奧運。市場預期,國內運動機能布和尼龍粒大廠等都將連帶受惠,相關業者包括宏遠、福懋、力鵬、集盛等。

宏遠旗下客戶包括NIKE、愛迪達(Adidas)等運動用品大廠。

法人指出,宏遠今年上半年營運較辛苦,但從第三季開始營運加溫,在今年10月營運轉佳帶動之下,前10月合併營收達61.78億元,年增0.3%;明年因世足賽,營運可望優於今年。

此外,全球最大平織機能布大廠福懋,也為NIKE、愛迪達等運動品牌的主要供應商,該公司近年積極朝「超輕量化」方向研發,去年成功研發出7丹尼的超細纖維,今年再度突破瓶頸,開發出5丹尼的超細尼龍纖維,已吸引NIKE目光,進入測試階段。

分析師指出,運動服、旗子、風帆等產品的原物料都為尼龍,國內的尼龍粒大廠包括力鵬、集盛,也會出現世足、奧運商機。力鵬看好後市,今年宣布旗下的楊梅染一廠將重新啟用,未來將專攻尼龍功能性特殊布種的染整訂單,預計該廠2015年正式投產,可搶攻2016年奧運商機,該廠若以年產能3萬公噸估算,每年將可貢獻100億元產值。

力鵬董事長郭紹儀認為,台灣紡織業要找到出路,尼龍市場是個很好的機會,因為國內的尼龍產品品質佳,在國際市場有競爭力;現在國內不少染整廠外移就結束營運,未來力鵬重啟楊梅染一廠,可為同業提供平台,擴大尼龍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