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紡織業大復活 美國以往針對勞力密集的工作,多將工廠設在東南亞或中國。而隨歐巴馬政府鼓勵愛用「國貨」後,近年紡織業生產線漸漸回母廠,但勞力不足問題也隨之浮現

 

美本土紡織業大復活,技術性勞工卻嚴重短缺,即使工資已大漲,廠商也開設免費培訓班,仍乏人問津。

精句選粹The lack of workers here in Minnesota made shifting business back home frustrating. 美國明尼蘇達州首府明里阿波里斯市(Minneapolis)地區,是紡織成衣業重鎮,當地知名業者之一的Airtex設計集團,為因應顧客需求及掌控生產效率,已逐步將生產作業從海外(中國)移回美國母廠。

但技術性(熟手)縫紉工卻嚴重短缺,暴露出整個產業都面臨的困境:不愁訂單,只怕找不到足夠的合適員工來生產。

有3大因素,促成美國紡織成衣業大復活。其一是顧客需求改變,即美國消費者愈來愈偏愛購買美製產品。

其二是掌控生產效率,即業者需要確保更高的品質、更穩定的供應流程及降低職安上的潛在問題,然而,海外的生產環境已無法因應這些要求。

美國人 開始愛用國貨 今年稍早孟加拉發生的紡織廠大樓倒塌事件,造成逾千人死亡,升高業者對於海外生產安全上的疑慮,助長搬回美國本土的風潮。

其三是海外成本大幅上漲,差距大為縮小。以Airtex為例,其在中國生產,最初的平均人力成本約每小時3美元,但現在,加上福利及住宿後,已增至11.8美元;反觀Airtex美國廠,時薪現約9-17美元,外加0.3美元的福利。

美國紡織成衣業復活,一直都是以生產自動化為骨幹,但有些作業仍須依賴人力,而目前面臨的技術性勞工嚴重短缺問題,則是該產業先前20年間大幅萎縮下的必然結果。

美紡織成衣製造業者,為降低成本而將生產外移,自1990年以來,已流失達77%的勞動力,以至於現在要找到足量的技術性勞工,非常困難。

就美國紡織成衣業而言,其尚需靠人力來從事的工作中,以剪裁及縫紉最為核心,相關的工資因而大漲,估計2007年到2012年間,經通膨調整後,已提高13.2%,同期間美民間部門平均薪資僅增加1.4%。

為解決缺工問題,明尼蘇達州的紡織成衣業者,和全美各地的製造業者一樣,紛紛設立招聘中心,建置觸控螢幕及其他互動設施,宣傳投身該產業的好處。

紡織廠 出現人力短缺 在明里阿波里斯市,業者更已將招聘觸角伸入各高中,同時在中國少數民族苗族文、索馬利亞文、西班牙文的報紙上刊登徵人廣告,也在教會及社區中心張貼徵人啟事。

在幾近絕望下,業者決定自力救濟,自行培訓。

一群明尼蘇達州的紡織成衣商組成聯盟,結合專門協助移民、殘障者及靠社福維生者的非營利性組織Lifetrack,及當地的Dunwoody科技學院,在去年聯手推出免費培訓計畫。

廠商組成的聯盟出錢,Lifetrack負責遴選受訓生,Dunwoody學院提供訓練課程,在為期半年內,每周有2到3個晚上上課,將生手教成合格的產業級縫紉工,學會使用縫紉機、處理帆布等材料。

結訓後,在廠商贊助下,學員們將花3周在工廠內的各生產站間輪流觀摩,再以最低工資實習2周。然後,廠商各憑本事,開始搶人,且保證時薪從12至16美元起跳。

不過,這個免費培訓班乏人問津,第1期只招到18人報名,只有9人上完所有課程,因此還沒結訓,每個人就最少已有5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