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之光 紡織品技轉創新 媲美Gore-tex

全台毛巾產業重鎮在雲林,經濟部委託設立的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扮演輔導、研發創新與技術轉移等重要角色,協助毛巾產業起死回生,再創榮景。

紡織綜合所場區分別設在新北市土城區及雲林縣斗六市雲科工業區,由所長白志中帶領研發團隊不斷創新奈米、產業用及舒適性等紡織產品,歷年來參加經濟部、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及德國紐倫堡等世界發明獎競賽,獲獎無數。

紡織所雲林分部主任黃慶堂表示,紡織業下游廠商嚴重出走,在台灣一度淪為夕陽工業;但經紡織所不斷研發創新技轉,成立毛巾快速設計打樣中心,並輔導業者轉型,雲林毛巾業已從傳統產業中特色化、區隔化,各式各樣「創意毛巾」找到了新出路。

「全世界有7成機能性紡織品布料來自台灣!」黃慶堂說,儘管成衣、毛衣等業者紛紛出走,但原料端、成品布端台灣仍維持強大能量,目前台灣紡織研發產值1年達5000億台幣,內外銷材料或成品以機能性、運動及戶外用為大宗,深獲全球業界信賴。

由紡織所研發的「透濕防水薄膜」紡織品已技轉廠商,大多運用在高檔運動外套上,排汗、防水功能可媲美1件數萬元起跳的美國知名品牌Gore-tex,透濕防水薄膜因採用聚酯系材質研製,可以回收再利用,但Gore-tex是用鐵氟龍(PTFE)材料,不會腐爛分解。

「布也會發光」,紡織所最近研發的蓄光纖維產品也深獲業界歡迎,並技轉商品化。黃慶堂表示,該織物白天吸收太陽光或室內日光燈能量10分鐘,入夜可於暗處持續發光6小時,有紅、白、藍色亮光材質,可改善睡眠品質,且經水清洗50次以上仍維持亮度,可運用在燈罩、門把套、桌上鏡、窗簾或開關護套上。

紡織所為行銷MIT(台灣製造)毛巾、寢具及成衣等各式創新紡織產品,除經常舉辦行銷展售會,今年5月並在雲林分部設立「織雲館」,展示創新設計成果並輔導技轉,周六、日開放參訪,但須預約由專人導覽,電話(05)5519899、地址在斗六市科加路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