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概念股 有潛力

受惠於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簽訂後,美國關稅政策有利於越南紡織品出口,近期有愈來愈多公司將前往越南設廠,而已經在越南設廠的公司,亦有擴張的打算。如南紡(1440)打算擴大其越南棉紡廠的產能,由52萬錠增加到69萬錠。

儒鴻(1476)計畫擴建其越南的成衣廠,預計於明年第2季完成;遠東新(1402)打算在越南河內打造其假撚、紡紗及成衣事業。此外,如台塑集團的河靜鋼廠,預定2015年第2季量產等,均顯示許多台灣公司打算卡位越南。

造成紡織產業,轉移其投資重心至越南的主因包括:中國優勢不再,越南取而代之;美國關稅政策有利於越南紡織品出口;匯率走弱,越南投資相對便宜等。

首先,過去一年多來,中國政府實施棉花的保證收購政策,使得中國國內棉花價格遠高於國際市場的行情約四成至五成,加以電價上調,導致中國棉紗業者承受巨大成本壓力,持續減少生產。

而越南從國際市場上收購棉花,成本優勢將優於中國大陸。

此外,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人工成本愈來愈高。

目前,越南的人力成本僅為中國當地的勞力成本的四成。目前中國大陸的棉紗業者亦有打算在越南投資,以尋求出路。

其次,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於去年12月結束談判後,預計於今年10月完成協議,其中美國可能會同意越南當地廠商從紗線之後(Yarn Forward),在越南當地所完成而出口的紡織品,輸入至美國免稅。因此目前在越南有抽絲或紡紗產線的廠商,如台化、南紡等,將受惠於出口至美國免稅的政策。美國仍然是主要的紡織品消費國,在越南設廠將更具競爭優勢。

第三,由於越南進口額遠高於出口額,越南央行為改善收支平衡與外匯存底,決定放手讓越南盾貶值。由於越南盾的匯率相對弱勢,對於即將在越南設廠的廠商而言,投資將相對便宜。此外,越南亦持續加強社會經濟發展計畫,期望可以維持經濟成長率在6%左右的水準,對於外部投資案等有助於人口就業與經濟成長的計畫大多表示支持。

在政府亦努力推動下,將更有利台灣廠商赴越南投資。

總之,近期內由於成本優勢,以及關稅,匯率等因素,讓台灣廠商更加關注在越南投資的動向;台灣的傳統產業,尤其以東協與美國出口為主的產品,在越南設廠將更加有競爭性。應該以正面看待之。(作者是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