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需求強勁 下月報價可望續揚 PVC大漲 台塑華夏進補

印度對聚氯乙烯(PVC)強勁需求,帶動PVC價格上漲,上游EDC(二氯乙烷)、氯乙烯(VCM)也將水漲船高,台塑(1301)、台氯、華夏是受益者。

PVC用途非常度,加工品泛見於日常生活、建築、建材,上游原料是VCM、EDC。PVC加上可塑劑(DOP)後,易於加工,具有軟化、柔化的效果。例如,時尚的路易威登(LV)等世界知名的皮包、皮件,就是出自PVC。

PVC與VCM、EDC互為上下游,且與DOP及其上游的馬林酐(MA)、酉夫酸酐(PA)等產品息息相關。因此,相關廠商除了台塑、台氯、華夏,還有DOP生產廠商南亞、聯成等。

台灣區石化公會表示,印度PVC自給率在五成左右,高達45%至50%%的需求仰賴進口。台塑、華夏、大洋等PVC廠商長期開拓後,產品成攻打入印度,且銷量幾乎占總外銷量一半。就在大陸需求較疲弱之際,印度強勁需求令人振奮。

印度與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隨著美國貨幣寬鬆(QE)的退場,造成貨幣大幅貶值;從5月至今印度盧比已大貶13%。近期貨幣的貶勢,確實影響當地買家的購買意願,但PVC則較為特別,買氣反而趨於熱絡。

PVC相關廠商指出,印度雨季將結束,PVC需求進入旺季,9月調漲賣到印度的報價,每公噸20至30美元後,10月也可能再調升產品報價。依目前的需求,調漲每公噸約20美元,漲幅1.9%。

法人說,EDC與VCM行情雖寂靜已久,但因上游原料乙烯走升,加上北美因經濟轉好,自身需求強勁,產品出口亞洲數量已減少,預計未來EDC會有上漲機會。至於VCM,因市場預期10月PVC價格應會上漲,VCM也將受惠而行情走揚。

PVC相關生產廠商強調,印度每年PVC需求量高達220萬公噸,其中約100萬公噸仰賴進口;印度經濟仍處發展中階段,尚需大量PVC投入初級產業及基礎建設,將繼續支撐PVC及其上下游衍生物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