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新實例1》歐都納 台灣第1個國際休閒裝備品牌

台灣自創戶外休閒裝備品牌歐都納(ATUNAS)創辦人程鯤在1975年,那年他才23歲就開台灣風氣之先,創立第一個戶外休閒裝備品牌。程鯤父親程育才原是專做衝浪板、海灘鞋等泡棉休閒裝備產品,當年,外銷海外年營收也有2億元以上,但程鯤並不打算走上父親的路,30多年前即大膽走向自創品牌之路。
歐都納在站穩國內休閒品牌地位,持續開發與代理專業性機能服飾、登山露營、休閒旅遊、水上用品,旗下並有針對年輕族群市場的雪狐戶外旅遊用品、Atunas Bike單車人身部品,全方位滿足各式戶外休閒活動的需求。如今,歐都納全台直營、加盟門市已突破60間店,並預計年底前拓展至70個銷售據點。近年,歐都納將業務拓展到大陸市場,於2011年選定北京前門大街「台灣印象專區」開幕第一家品牌專賣店,2012年進駐北京天虹百貨奧體館,大大提高品牌能見度。
經建會分析,歐都納以精良紡織技術結合機能性布料,成功打入戶外運動休閒消費市場,又加上善於運動贊助、行銷,塑造了品牌專業形象,在2008年獲「台灣優良品牌獎」與2006至2008年連續3年獲康健雜誌最佳戶外休閒用品第1名。
歐都納成功經驗,針對紡織業,經建會在產業維新策略上規畫「MIT品牌服飾」,協助服飾業自創品牌、價值創新升級及形象包裝。通路策略上首先輔導服務業者建立產銷合作平台,推動MIT服務品牌虛實通路及推動台灣服務品牌營運中心,期能藉此扶植至少2家年營業額億元以上的國際服務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