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保守與前衛產業年產值66億美元,2020年前要登全球龍頭…印尼 躍伊斯蘭時尚之都

近年來經濟突飛猛進的印尼正展現更大的雄心:稱霸時尚界。1批新銳設計師正試圖藉由融合保守與前衛的風格,把印尼打造成伊斯蘭世界的時尚重鎮。
華爾街日報報導,傳統伊斯蘭服飾通常是黑或白的素色服裝,不以花俏著稱。但最近幾年伊斯蘭時尚風格開始大放異彩,設計師開始運用鮮豔色彩結合各種傳統布料,創造出新穎又保有伊斯蘭內斂特色的風格。
全球最大回教國家印尼已在伊斯蘭時尚界占有一席之地,目前該國時尚業年產值約達66億美元。但當地設計師和零售業者希望更上層樓,計劃2020年前把印尼推上全球伊斯蘭時尚之都寶座,和馬來西亞、泰國與法國互相較勁。
過去2年間,印尼伊斯蘭時尚集團(IFC)前進歐洲、亞洲與中東等地舉行發表秀,把新銳設計師帶上國際舞台,每年也籌備時尚博覽會,去年更首度舉辦穆斯林選美活動。
印尼時尚雜誌Noory總編輯哈蒂說:「印尼年輕設計師的創意源源不絕,他們的作品很時髦,但又符合伊斯蘭內斂的原則。這些服飾很寬鬆,不會展露女性曲線。」
哈蒂透露,去年在巴黎舉辦的穆斯林世界國際博覽會,吸引逾2,000名觀眾,今年印尼國內時尚秀也吸引164個攤位進駐,遠超越2年前的30攤。
分析師觀察,近年來隨著回教保守勢力興起,穿著伊斯蘭傳統服飾的印尼婦女有增加趨勢,促使設計師為這些衣服添加巧思。
同時,專賣伊斯蘭服飾的網路商店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這些創業家運用臉書、推特和Multiply等社群網站,以及當地線上店面來推銷產品。
中產階級崛起也推了時尚業一把。印尼人民銀行(BRI)看準這波商機,推出伊斯蘭時尚粉絲專屬的簽帳卡。他們的粉絲團Hijabers社群在臉書吸引7.7萬個人按「讚」,在推特也有5.7萬名追隨者。
雖然印尼新銳設計師大量曝光,目前仍無法評估他們對整體伊斯蘭時尚界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