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開幕 勞力密集 企業轉型壓力大 第3期主要展出紡織服裝等 今年採購商數量下降 不少廠商感到產業外移壓力 活動到11月4日

第12屆廣交會第3期昨天開幕,主要展出紡織服裝、箱包、醫藥及醫療器械、食品等產品。
新華社報導,這期展覽主要是勞力密集企業的產品,不少參展廠商感到產業外移壓力正在增加,面對來自東南亞、南亞地區的競爭,低端產能轉型升級需求更加迫切。
以紡織服裝產業為代表,相當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從業者對產能外移表示擔憂。一家寧夏服裝企業表示,自己已開始籌備在柬埔寨開設工廠,以降低成本。
不少企業認為,大陸相關產業要不想喪失競爭力,就必須加快轉型升級。來自交易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二期結束,本屆廣交會境外採購商累計報到數為14萬9289人,相較上屆廣交會同期下降10.4%。
儘管到會採購商數量下降,但不少醫療保健品參展商認為今年行業發展穩健,尤其是新興外貿市場增長強勁。此外,一些箱包生產企業也透過開設原材料生產線、尋找替代材料等方法來控制產品成本。
食品類企業則在保品質和樹品牌方面發力,積極應對外需不振的寒流。「自主品牌產品的訂單增長量與市場覆蓋率均有較好勢頭。」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公司董事長劉毅說,轉型升級是應對危機的長遠有效措施,公司每年投入研發達銷售額的一成,透過技術創新提供差異化產品,取得較高的產品附加值。廣交會第三期將持續到至11月4日結束,期間將推出服裝相關設計展示,並發布未來兩年服裝潮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