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時尚》明年春夏女裝 LOUIS VUITTON 大玩幾何遊戲 經典Damier雙色格紋 流洩出迷人60年代復古味 手扶梯秀場超震撼

是棋盤格、也是馬賽克、更是法國精品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簡稱LV)最經典的Damier雙色格紋,這成為LV明年春夏女裝最重要的「符號」,貫穿全場服裝秀。偌大的黃白格紋秀場上,矗立著4座高達9公尺的手扶梯,LV再度震撼巴黎時裝周,模特兒搭乘電扶梯魚貫而下,流洩出清爽、迷人的60年代復古味。
電扶梯走秀 呼應旅行精神
從之前的骨董電梯、旋轉木馬、蒸汽火車到現在的電扶梯,這幾季秀場概念都圍繞著「移動」,呼應LV創立之初所堅持的旅行精神。LV由製作行李箱起家,直到現任藝術總監Marc Jacobs加入團隊,才開始推出成衣系列,因此傳統包袱不大,更能天馬行空。
對稱幾何 給妳視覺新體驗
LV明年春夏是這幾年來,最實穿的一個系列,幾乎每套服裝都可成為架上商品。全系列64套服裝,由32對名模展示,呼應服裝一系列對稱概念。這系列新裝,顏色粉嫩、多變化,從白色、嫩黃色、粉紅色到黑色,並運用顏色間的亮度、反差,營造視覺效果,部分服裝看來頗有歐普藝術的律動感。
LV指出,明年春夏新裝概念來自法國藝術家丹尼爾布罕(Daniel Buren),在1986年於巴黎大皇宮廣場完成的鉅作「Les deux Plateaux」,採用260座黑白大理石柱搭建而成的公共藝術品,透過黑白相間、高低差,營造出視覺新體驗,至今仍是巴黎水平線上最具代表的景點。
呼應這概念,Marc Jacobs大玩幾何遊戲,透過大小、反差、亮度與各式組合排列,在服裝上玩起巧妙的數學公式,眼花撩亂之餘,卻有著莫名的秩序。
首個Damier格紋系列女裝
這系列女裝,呼應LV在1888年首創的Damier雙色格紋,過往LV服裝上多以Monogram印花為創作主軸,這次首度將Damier格紋大量運用,象徵品牌結合傳統與創意,取得美好平衡感。
這場秀刻意採用2位模特兒展示,因為整體服裝風格靈感,來自60年代兩位經典女性人物:氣質派女歌手Francoise Hardy與傳奇女歌手Jane Birkin珍柏金,兩人風格對比,因此2位模特兒身上服裝,也有對比感覺,如黑與白、霧面與亮片、寫實與抽象、優雅與性感等。
整體服裝充滿60年代風格,迷你窄裙、兩截式套裝、鉛筆裙與泳裝等相互呼應,有整齊的套裝及一系列浪漫花朵印花的柔軟洋裝等,格外優雅迷人。服裝布料採用頂級面料,如碎鑽的亮片刺繡,或是特殊Truffetage工法取材傳統地毯編織手法,讓服裝有著毛茸茸的柔軟觸感。
信封手拿包 復古風十足
配件也延續幾何垂直風格,平底鞋有著三角形切頭,經典的Speedy包款被拉直有著方框,復古風十足的信封手拿包等。
這系列女裝發表後,清新亮眼的新風格,贏得不少好評,LV在4大時裝周壓軸登場,部分服裝略有與其他品牌元素互撞,如格紋與花朵印花等,但LV仍走出自己的風格,整體60年代服裝輪廓清晰明顯,洋溢著青春感的60年代,時髦可人的女孩穿著超短褲上街,就是要用服裝對抗不景氣。
這場秀吸引不少名人觀賞,如大陸當紅女星孫儷、電影「大藝術家」女主角Berenice Bejo、超模Natalia Vodianova等人都出席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