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 與紡織業者產學合作

聖約翰科技大學國際商務系開辦「紡織高科技業新進行銷助理職前培育模組」,設計一系列的實務操作課程,讓學生能瞭解紡織業者實際的產銷業務內容,便於學生畢業後進入紡織產業,在最短時間內就工作定位。
該系並與台灣區織布公會、絲織公會、針織公會、絲綢印染整理公會與棉布印染整理公會等5個紡織中游的公會進行策略聯盟,預計在102年5月提供培訓完成的畢業生供紡織業者選才之用。此產學合作模式是開技職教育體制的先河。
該校國際商務系系主任英宗宏表示,教學模組是「四贏」的局面,業者可以雇用已具有基本紡織業務操作的新人,降低風險與經營成本,畢業生可以保證畢業即就業,公會透過此教學模組提供好的服務給會員廠,而學校與系上可以與產業界有更深一層的合作關係。
英宗宏原為中華民國紡拓會的副秘書長,並擔任過國內數家紡織上市公司的主管,具有相當的業界經歷,透過實務課程的安排與聘任業界師資,將知識與經驗毫無保留的教授給學生。
台灣的紡織業2011年的出口產值約為新台幣5,000億元,全球的產值約為1兆新台幣,每年的貿易順差均超過90億美元,為台灣最大的創匯產業。近20年來由於人力成本上漲,紛紛遷廠到低工資的區域,但是最近幾年有回流台灣的趨勢,人才需求逐年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