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涼感機能市場 達紡穿針引線

用WinCool涼感紗設計製成的涼感紡織商品紛紛上市,不僅讓消費者享受涼感節能好處,更讓國內紡織業者開創新商機,形成了新的一條在地工業生產鏈。其中達紡企業以機能性涼爽針織物之組織設計與製作、全球最細緻針織布開發製造以及染色整理加工等優勢,為上下游合作網絡穿針引線,成為涼感與機能商品市場推展的重要推手。
達紡建立於1988年,主要為經編圓編針織布的供應商。在認知到客戶對於品質及準確性方面的需求加上垂直整合的工作模式,達紡於2003年投資成立染整廠國紡科技,讓達紡從紡織、設計及染整製程,可針對溫度及濕度做到絕對的管控,以符合全球客戶的需求。
達紡暨國紡董事長黃國彭表示,達紡在全球業界擁有3項競爭優勢:1、擁有德國最進步的針織機與染整設備,可做到全球最細針的針織布;2、基於新技術及紗線的持續研究,達紡致力於創造新式的美麗且具功能性布種,在與客戶研發部門密切的合作及共同開發下,可提供涼感紗、竹炭紗、回收紗等新式布種;3、在內衣及泳裝布料方面擁有非常大量及完整產品線,並與國際知名客戶如M & S、Wacoal、Triumph、Victoria's Secret、Anita、國內Audrey、曼黛瑪璉等緊密合作。
黃國彭指出,多年前即有涼感紗廠商尋求合作但是卻沒採用,直到WinCool問世才進行合作開發布種。主要原因在於WinCool跟一般涼感紗有明顯的差異化,不僅經親自體驗具明顯的涼爽散熱感,更具台灣技術原創性,對台灣紡織產業升級真正可提供助力,目前WinCool涼感紗已成達紡布種的重要營收主力。
逢甲大學纖維複合材料學系教授鄭國彬表示,達紡對於WinCool整體合作生產鏈相當重要,因為達紡提供符合市場需要的商品化經驗,並提供資金的支援與下游廠商的合作資源,更讓許多創新機能性商品計畫得以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