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國家隊服 設計大師的戰場 奧運即將登場,檯面上運動員磨刀霍霍,蓄勢待發,檯面下各大設計師為了爭取奧運國家代表隊制服的贊助權,搶食「奧運財」的大餅,同樣廝殺激烈,成為各大設計師彼此較勁的戰場

在奧運開幕盛會中登場的國家隊制服,若有名家設計師操刀,更添話題,可說是運動員與服裝設計師「雙嬴」的行銷策略。一方面,運動員穿上名家設計的合身制服,體面又大方,另方面,服裝設計師不但能藉奧運打響品牌知名度,搏得「愛國」美名,與奧運結合登場的相關商品,還能藉機賺上一筆。
義大利帆船隊
PRADA
Prada插足奧運,奪下贊助帆船隊制服和工作人員的機會。除了贊助帆船隊員制服外,Prada的品牌logo也將出現在所有參賽帆船的船身、划漿和船帆上,讓品牌的logo乘風破浪、遨遊海上,廣告效益相當驚人,無疑是相當值得的投資。
Prada集團總裁Patrizio Bertelli熱愛帆船運動,兩年一次美國帆船盃,Prada都會組隊參加,品牌旗下的sport系列,也多以帆船運動為設計靈感。
義大利隊
亞曼尼
義大利也是時尚大國,最後由亞曼尼大師脫穎而出,拿下奧運制服贊助權。亞曼尼是以他旗下副牌Emporio Armani的「EA7」運動服飾系列為基礎,設計50件全功能的制服,從筆挺西裝到專業泳裝一應俱全。
亞曼尼延續他的簡約時尚,跳脫義大利國旗綠白紅色系的窠臼,改以純白和深藍詮釋,但在夾克、T恤和polo衫上,印上金字的義大利國歌「馬梅利之歌」歌詞,就緊貼在左胸心臟之處,藉此傳遞愛國精神。
美國隊
Ralph Lauren
今年美國國家隊的制服由Ralph Lauren搶得先機,免費贊助,雖然之前有議員爆料美國隊的制服都是「中國製」,引發爭議,但Ralph Lauren的設計風格、品牌血統都是「純美國」,設計師Ralph Lauren是以美國國旗的條紋、星星、藍白紅和品牌的馬球logo詮釋美國國家隊的制服,讓人一看就能辨視。
Ralph Lauren的奧運商品售價平實,上衣的售價約在80美金至150美金之間,若不是「中國製」,售價恐怕很難如此親民。不過Ralph Lauren事後發聲明承諾,下一屆奧運的美國隊制服將會在美國製造。
法義德英韓 制服最時尚
在眾多奧運國家代表隊的制服當中,那一隊最時尚?最近時代雜誌搶在奧運開幕前,公布「最佳國家隊制服」的決選名單,包括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南韓、亞買加、紐西蘭,總共有七個國家獲得好評。
時代雜誌針對各個國家代表隊制服給予簡短評語,對英國代表隊制服的評語是「雖然像是商務人士開會時的服裝,但很好看」;德國制服則採用五彩繽紛的螢光色,「像是參加嘉年華會一般,很速配!」;對義大利隊制服的評語則是「雖然色彩很無聊,但運動員就應該穿運動服,而不是西裝!」
法國馬術隊
愛馬仕
以馬具起家的愛馬仕,拿下為奧運法國馬術代表隊設計制服的機會,參賽者將穿上愛馬仕量身訂製的騎士服,制服將以法國國旗的紅、白、藍色為主基調,採用輕巧富彈性的舒適材質剪裁,讓選手得以在競賽場中盡情展現精湛的騎術技藝。
香港
Kent & Curwen
英國精品Kent & Curwen贊助香港奧運隊的制服,品牌以引以為傲的英式馬球V領針織衫、POLO衫,打造全系列制服,並在前胸裝飾象徵勝利的「V」,預祝香港隊凱旋而歸、載譽返港。
除了贊助香港奧運隊制服外,Kent & Curwen還提供個人化繡字服務,消費者在採買奧運polo紀念衫時,可要求繡上自己名字,包括中文或英文縮寫,製作獨一無二的奧運衫。
英國隊
Stella McCartney
英國是本屆倫敦奧運的地主國,英國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占地利之便,可說是最大贏家。Stella McCartney不但將為英國國家隊選手設計制服,她與adidas合作的聯名系列,更大舉投入奧運的時尚戰場,推出gold奧運系列,高低手法交錯運用、大小通吃,讓Stella McCartney 走路有風。
Stella McCartney是以英國米字旗的交錯條紋為靈感,並以白色和藍色漸層與三角幾何區塊來表現,跳脫傳統「米」字的窠臼,充滿活力。有趣的是,她只採用英國國旗的白藍雙色,刻意省略了紅,雖延續她簡約俐落的時尚風格,但也引起不少反對聲音。
沒搶到國家隊制度設計權的精品或服裝設計師,也不會閒著,反正「奧運」的大餅這麼大,不怕沒機會。
老佛爺拉格斐 (Karl Lagerfeld)將為平價服飾Selfridge's設計一系列男裝,名為「Karl Lagerfeld Paris Man」,如今奧運即將開打,拉格斐自然不會放過賺錢的好機會,趕忙推出一系列運動服飾,名為「挺卡爾」 (Team Karl),管它奧運誰贏誰輸,只要拉格斐插一腳,時尚人士就得全力力挺。
GUCCI最近也趕上倫敦奧運熱,以倫敦的城市輪廓為靈感,推出一系列的奧運新品,黑白對比的剪影,取材自辨識度高的倫敦天際線圖案,大笨鐘、倫敦塔橋全部入影,商品包括太陽眼鏡、手提包、球鞋等。ANTEPRIMA則在設計中融入運動元素,趕攻奧運熱潮,例如乒乓球造型、拳擊手套的小提袋,高貴優雅,又不減俏皮趣味。
此外,法國公雞牌 (le coq sportif)、FILA、Tommy Hilfiger等休閒品牌,也順勢推出各個國家的奧運T恤,設計風格融入國名、國旗等愛國元素,為自己國家的代表隊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