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奧運服風波 陸媒批炒作 質疑國會政客大選年借題發揮 美國奧會同意2014年冬奧制服改回本土製

美國倫敦奧運代表團官方制服「大陸製造」(MADE IN CHINA)引發的風波持續發酵。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USOC)與服飾廠牌雷夫羅倫(Ralph Lauren)公司昨天表示,倫敦奧運已來不及改變,但2014年冬季奧運美國選手穿的制服,將在美國製造。
美國倫敦奧運會代表團官方制服10日亮相後,被發現全部「大陸製造」,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一些美國網友甚至痛批服裝的生產商-美國著名服裝品牌雷夫羅倫(Ralph Lauren)為「叛徒」,揚言抵制。而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Harry Reid),甚至揚言這批奧運制服應該全部焚燒,然後由美國的紡織工人重新製造。
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昨天報導,美國奧會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倫敦奧運代表團的官方制服已來不及更換,但2014年冬奧會美國隊的制服將確保在美國國內生產。
美國奧會並解釋,與大多數國家的奧運代表團是由政府資金支持不同,美國代表團完全是由贊助商們支持。美國奧會為有雷夫羅倫(Ralph Lauren)這樣的美國標誌性企業作為夥伴而感到驕傲。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國際在線》昨天評論指出,美國政客作法「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今年美國大選年「政客們拿大陸說事的重點則是『就業』」,因為美國近2個月失業率約8.2%,各項經濟指標都不容樂觀。
評論指出,民主黨人高調指責共和黨大老闆們把工廠轉移到大陸等發展中國家,讓上百萬美國人失去就業機會。因此奧運制服正好就給他們提供炒作理由。要是美國隊服裝在越南、菲律賓或其它國家生產的話,可能還不會引發這麼大的風波。
華西都市報昨天則報導,這家贊助商在北京奧運會時,就贊助美國代表團的制服,當時也是大陸製造,當時掀起風波並不大。然而正當美國媒體和議員們吵得不可開交之時,穿著這些衣服的當事人卻很淡定。
紐約州民主黨議員吉利布蘭德(Kirsten Gillibrand)等人聯名致函給美國奧會,要求今後所有的美國隊奧運制服,均由美國工人生產,並認為在美國製造奧運服裝,可為美國經濟帶來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68 億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