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省成數位印花為時尚畫龍點睛

印花圖樣在流行圈永遠占有一席之地,無論是幾何圖樣、花卉或潑墨印花,亦復古、亦現代的風格,早已是各設計師每季不可或缺的元素,隨著印刷技術的進步,數位印花逐漸打入以往以傳統套版印花為主的服飾市場,靠著低成本、花樣多、省工等特性,逐漸在流行圈站穩腳步,今夏不少流行品牌也用數位印花詮釋出另一種最「IN」的時尚。
傳統印花 工細成本高
台灣設計師林國基表示,以往設計師以傳統方式印染印花圖樣,首先必須先向上游廠商購買一定碼數的印布,上游布商通常僅接受大碼數的訂單,對於小量、散單較不接受,而這個過程,對業者而言,就已先提高風險,因為若該系列印花商品不賣座,那麼印布成本早已付出也無法回收。
一件繽紛多彩的印花服飾,若以傳統印花製成,色彩與圖樣需經過層層套版,一種顏色就需一色套版,若該印花圖樣包含3種色調,就需有3色套版,成本以倍數增加,若套色有偏差,印布與套版的成本就會雙雙犧牲,因此,傳統多彩印花服飾往往售價居高不下,但也因為工細,所以在色調飽和度與細節勾勒上,都會如畫作般精細。
數位印花 多樣變化大
相較於傳統印花,數位印花則無需透過套版來印上色調,而是改以電腦繪圖方式,林國基說,雖然礙於解析度因素,會產生印花模糊的問題,但可少量生產、圖樣多元化,從一般的幾何圖樣、花卉到現在的3D立體視覺變化,都可一次搞定,且色調上也無傳統印花印刷的風險,因此,在時間、布料成本上,預估可讓業者節省1/3至1/2,加上現在數位印花愈來愈成熟,若不細看,也無法看出數位與傳統印花之間的精細度差別。
另外,數位印花的製作流程也與傳統有所差異,數位印花印染需先將布料上漿,避免噴印上色時導致圖樣暈開,接著圖稿調整與對色無誤後,開始噴印、固定水洗,最後再加工,成品即完成。
兩者區別 色調看端倪
雖然數位印花技術日益精進,但色調飽和度仍與傳統印花有些微差別,通常數位印花在印花上會猶如相片般,若解析度不佳,甚至會有模糊或較粗顆粒的細點產生;傳統印花則因是以染料印染,色調濃淡得宜,不會有模糊的問題,帶著懷舊色調的復古感更是數位印花無法取代。
儘管數位印花比「色」比不過傳統印花,但在印布的選擇上,卻是來者不拒,傳統印花礙於印刷成本與技術關係,通常僅以印布為基底材質,若要印在稀有皮革或金屬上,那麼高風險、高失敗率與高成本的三高因素,可能會讓品牌退避三舍,反觀數位印花,透過雷射印刷的技術,可輕易將圖樣轉印至皮革與特殊材質上,加上精準度高,也讓品項更多元化。
色彩多元 衣與包更豔
今夏各品牌看準數位印花正熱得發燙,紛紛搶進,也讓印花更加立體多彩繽紛,Givenchy設計師Riccardo Tisci從羅威那犬、天堂鳥到2013早春服裝,都飄散一股暗黑數位印花風格,可能從2011秋冬的羅威那犬圖騰來看還無法看出數位印花端倪,但從今夏男、女裝到包款Antigona系列上的天堂鳥圖樣,不難看出正是數位印花,如山水畫般的筆觸,蓮花紅、漸層綠與明亮紫交織出天堂鳥圖樣,另外,2013早春男裝的變形蟲、星星圖騰、復古飛機與螺旋槳印花,也讓印花更多元。
不似Givenchy以高濃度多色彩與3D花樣展現數位印花的特色,See By Chloe則以不規則印染來凸顯數位印花的無限可能,如輪胎般的壓印在亮藍與深藍色調中展現若隱若現的壓紋,而暗紅色調點綴其中,更凸顯數位印花在色彩運用上的多功能。
MARY KATRANTZOU女裝與其和Longchamp聯名的包款各自以一片式數位印花布滿服裝與包款,透過深淺色調來營造視覺上的3D效果,較於以往傳統平面的印花,多了眼花撩亂的感覺。
丹寧品牌Wrangler則以相片失焦的手法,展現數位印花如相片般的清晰或朦朧的美感。
可客製化 精品將跟進
數位印花目前不僅在流行品牌常可見到,林國基預估,因數位印花可客製化、低成本且變化多的特性,未來精品也可望在客製化商品上大量運用數位印花,甚至還可能因成本降低因素,連帶讓訂製包款的價格也跟著下修,讓消費者可接觸到更多元化的精品品牌。
林國基也說,數位印花與傳統印花雖然在印刷技術與方式上有所差異,但對消費者而言,洗滌方式大同小異,以一般洗滌即可,但要注意,因為印花是由顏料印染上,因此洗滌後,可能會有褪色問題產生。